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于文军:“高龄农民工靠吃肉补充体力”说明什么?
发布时间:2015-03-21 08:42:49来源:荆楚网

  目前,中国高龄农民工“靠吃肉维持体力”的现象相当普遍。一包工头称,变老的农民工劳动能力与日俱降,“只要一天不吃肉,心里就发慌。”据了解,一半以上的高龄农民工将伙食作为择工的重要参考指标。而60岁以上农民工,除了靠吃肉补充体力,还得靠染发躲过检查。(3月20日澎湃新闻网)

  从事繁重体力劳动的高龄农民工靠吃肉来补充体力,透露出许多耐人寻味的信息,当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多数工地的伙食都是包工头或施工单位负责即所谓管吃。过去,为了节约用工成本,“老板”们是舍不得给农民工买肉吃的,基本上是素菜,清汤寡水的,能不在伙食上“偷工减料”就不错了。如今,包工头或施工单位舍得给农民工买肉吃,说明人口红利正在消失,体力劳动用工缺口很大,体力劳动者来源正在减少,年轻的农民工多数不愿意从事繁重体力劳动。于是,高龄农民工成了体力劳动的主力。即使这样,建筑工地农民工也越来越难招,50岁以上的农民工,同样难寻。为了吸引从事繁重体力劳动的农民工,包工头或施工单位开始提高伙食标准,舍得给农民工买肉吃。

  据报道:一半以上的高龄农民工将包工头提供的伙食作为择工的重要参考指标。与此相应, 从事繁重体力劳动的农民工薪酬也大幅提高。我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多年来,采矿业、交通运输业和建筑业等“体力型”行业“收入水平较高”。尤其是建筑业,一直在“榜单”中,且“(每年)增幅高于各行业平均水平”。统计数据显示:农民工从事建筑业的比重在逐年递增,从2008年的13.8%上升到18.4%;月均收入从2009年的1625元暴涨到2013年的2965元。

  从事繁重体力劳动的高龄农民工靠吃肉来补充体力,说明从事繁重体力劳动的高龄农民工体力素质正在明显下降,发生事故的风险概率正在加大,农民工受伤能否享受工伤待遇等保障问题越来越突出。事实上,不少从事繁重体力劳动的高龄农民工没有相关的保险,养老、工伤、健康等重要问题没有着落。因而,如何扩大保障对从事繁重体力劳动高龄农民工的覆盖面和深度,是劳动保障部门应当尽快解决的焦点,不能再拖了。

  从事繁重体力劳动的高龄农民工靠吃肉来补充体力,说明这些高龄农民工在养生保健方面的认识是朴素初级的,甚至可能存在一些认识误区。高龄农民工体力不足,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可以通过吃肉来补充体力,有的则需要药物治疗,有的需要到医院就诊……有的吃肉反倒对身体健康不利。这说明:从事繁重体力劳动的高龄农民工缺乏养生保健方面的科学知识及信息,科普不到位,科普部门当加大工作力度,补上科普短板。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应深入体力劳动工地,把从事繁重体力劳动的高龄农民工健康问题纳入自己的工作视野,等等。

  稿源:荆楚网

  作者:于文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