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赵福东:总理卡通形象入书何尝不是一种创新?
发布时间:2015-03-21 11:17:00来源:荆楚网

  记者昨日获悉,《图解政府工作报告(2015)》一书已由人民出版社、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公开发行。据人民出版社介绍,本书是首次推出的政府工作报告图解本。书中收录了李克强的卡通形象。(3月20日人民网)

  2013年10月14日,互联网上出现了一则名为《领导人是怎样炼成的》的动漫视频,引起网友热议。视频中,习近平等国家领导人以卡通形象出现,通过故事形式讲述了中国的干部选拔制度。视频让人感觉到的是中央领导人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高高在上,与群众之间也没有不可亲近的疏远距离。

  时隔不到一年半的时间,李克强总理又以卡通形象首次出现在书中,通过配插图示、图表、图片以及相关知识链接、注释等内容,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基本框架、主要内涵和重点、亮点等作了简要清晰的阐释。并以“超级推销员”的身份,对中国高铁、水电、风电、新舟60飞机等“中国货”竖起大拇指。总理这一举动,充分体现了亲民爱民的执政理念,彰显了中国政府的自信和开放。

  正如人民出版社政治编辑一部主任张振明介绍:“相比于清一色的文字读物,这种图文并茂的内容更符合读者的阅读习惯”。把领导人形象卡通化,可以更好地走近群众,被群众接受。在当下大力推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环境下,总理的这一勤政为民思路,又何尝不是一种创新?

  反观当前的一些地方官员,对待工作毫无创新和拼搏精神,工作不求有功,只求无过,平平庸庸、碌碌无为,不作为、乱作为现象突出。对照总理的创新理念和爱民情怀,这些官员是不是应该好好反省和反思一下,找找自己的不足和差距到底在哪里?更有甚者在群众面前摆架子、耍威风,不进百姓门,不握群众手,不吃农家饭,凡此种种严重破坏干部了形象,损害了干部关系。

  中央领导人无疑给广大领导干部作出了很好的榜样,也为各级政府机关、领导干部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首先必须坚持创新发展,常思创新之责、常谋创新之策、常有创新之举,用改革的精神干事业、抓工作、促发展。其次要深入领会上级工作思路,认真研究如何转变方式、改善民生,拿出新举措,制定新办法,积极实践,勇于突破,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最后要全心全意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重在深入一线、体察民情,重在为民务实、服务办事,重在爱民亲民、融入群众。唯有如此才能让党和国家放心,才能让群众满意。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福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