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黄磊:守护“清源”亟需“两手发力”
发布时间:2015-03-23 11:34:21来源:荆楚网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联合国确定2015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为“水与可持续发展”,武汉市也开展了“守护江城饮用水水源地”寻访活动。(3月22日长江网)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兴水利、除水害,事关人类生存、社会进步,历来是治国安邦的大事。习近平同志就保障国家水安全问题发表重要讲话时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既是实践经验的总结,也是思想理论的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治水兴水大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习近平同志就保障国家水安全问题提出的“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即为政府和市场协同发挥作用,既要使市场在水资源配置中发挥好作用,也要更好发挥政府在保障水安全方面的统筹规划、政策引导、制度保障作用。保障水资源安全,无论是系统修复生态、扩大生态空间,还是节约用水、治理水污染等,都要充分发挥市场和政府的作用,分清政府该干什么,哪些事情可以依靠市场机制,必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原则,政府既不“缺位”,又不“越位”。唯有如此,才能把好饮水安全的“总闸门”。

  守护“清源”,保障人民饮水安全,政府理应“发力”。近年来,我国嘉兴市海宁、海盐两地因诺如病毒致使水污染;兰州因自来水苯含量超标致使水污染……这一系列水污染挑起了人们关注水安全的神经,而要真正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发挥好政府作用,认真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守住水资源“三条红线”,科学制定用水效率指标体系,加强用水定额和计划管理,建立水生态补偿机制,逐步实现水资源占补平衡;建立水功能区水质达标评价体系,强化水功能区监管,做到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建立水资源综合管理体制,着力破解“九龙治水”“多头治污”等难题。

  守护“清源”,保障人民饮水安全,市场不该“乏力”。发挥好市场机制作用,坚持公益性和经营性水利建设分离,创新水利建设,企业和社会资金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水利项目建设、管理、运营,使经营性水利逐步走向市场,使水资源变成资本;充分发挥水价杠杆作用,严格区分不同用途,以业定价、以质定价、以量定价,城乡生活用水逐步实行阶梯式水价,工业和服务业用水实行超额累进加价制度,农业用水通过精准补贴等办法,既不增加农民负担,又促进农业节水。

  水是生命之源,在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生态环境中,水生态系统维系着人类生态安全的基础。水污染造成的突发性生态灾难是瞬间的,不仅给生态和经济造成巨大损失,还会影响社会稳定,水安全问题已经不单是环境保护问题,它关系我们的生存和社会的发展,必须从国家战略的高度予以重视。因此,  守护“清源”亟需政府、市场“两手发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磊

(作者:黄磊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