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周运华:长江救援志愿队感动着一座城
发布时间:2015-03-23 15:36:56来源:荆楚网

  这是一支平均年龄近55岁的志愿队,却能在每秒五六米流速的江水中救人。2014年,长江救援志愿队在武汉长江汉江四岸各亲水平台值守近1万小时,救起溺水者逾200人,全市溺亡人数下降一半——两江上的生命守望者。(3月23日湖北日报)

  随着媒体的广泛宣传,长江志愿救援队这个响亮的名字慢慢走进了公众视野,他们的激情、他们的爱心,不仅仅为这个社会增添更多的正能量,也为武汉这座“全国文明城市”增加了一道亮丽的风景,成并在武汉江城,甚至全国竖起了一座“精神丰碑”。

  武汉市拥有超过200公里的江岸线。江滩地形、水流走势都很复杂。但在酷热的夏季,去江里游泳成为武汉人的一大乐事,但溺水事件难以避免。单靠政府组织救援,即便110、120等接报警就马上赶赴现场,也常错过黄金救援时间。这时候,有人搭把手,很可能救活一条命。

  他们是一群普通的游泳爱好者,却主动组织起来,肩负起在武汉长江、汉江志愿救援溺水者的工作。5年间,他们不惧险境,托举生命,更是人类千古赞颂不绝的至高品质,是英雄星河里最闪亮的星辰。他们却以不计回报、不求感恩和常年坚持,换来一个城市的感动与尊重。他们是这个物欲社会的亮丽注脚,更是血性、勇敢与善良的时代诠释者。

  武汉市公安局水上分局统计,在志愿者帮助下,2014年武汉市溺亡人数不到30人,同比下降一半,获见义勇为表彰的救援者有60多人,同比增加一倍,“这一升一降,足以彰显长江救援志愿队值守工作的成效。”自2013年5月成立到2014年10月,全队累计救起溺水者200多人。

  从游泳者到救人者,从个人自发救人到组织起来守望两江,长江救援志愿队不仅集合了一个个好人,而且将见人危难奋袂而起的传统转化为一个现代志愿者组织的精神内核,让古道热肠的义风在现代城市生活里焕发出别样的豪迈壮美。长江救援队义务救人的精神打造出城市的正能量,是城市气贯长虹的力量。他们平凡而又感人的事迹,不仅仅感动着市民、网友,感动社会,也感动中国。

  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在给长江救援志愿队的信中深情写道:“在长江边选一处合适的地方,为舍身救人的英雄塑像立碑,让活着的人们永远记住他们,让英雄事迹世代流传,让英雄精神成为永恒。”武汉市已计划在集家嘴江滩建设一座武汉城市英雄广场,陈忠贵有望作为首位牺牲的“城市英雄”进驻该广场。

  长江救援队感人的事迹湖北人家喻户晓,也走向全国,甚至向世界所传送。今年3月6日,中央电视台四套中文国际频道《远方的家——江河万里行》215期播出长江救援志愿队专题片,节目寻访多名志愿队员,以“守望江河”为主题介绍长江救援志愿队值守救人事迹,盛赞长江救援志愿队为“一群多么可爱又热心肠的武汉人”。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秘书长白石说:中华民族的崛起,中国梦的实现,精神虽然不是万能的,但没有精神,万万不能。长江救援志愿队的互助救人善举,体现了传统美德,弘扬了社会新风,彰显了中国力量。

  习近平主席曾经说过:“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这句话的生动呼应。友善人人可为,平凡英雄的伟大,就是遇人危难时施以援手的本能,就是虽有后怕但仍无畏的坚守,就是点滴爱和温暖的传递。

  目前,在武汉江城一千多名志愿救援队的队员们常年值守长江汉水,不惧危险,拿命搏命,用生命托起的城市有大爱。长江救援队那种执着、那种精神、那种充不满爱心的力量,也映证了《人民日报》所点赞的那样: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平凡着也很伟大。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运华

(作者:周运华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