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仕鱼:“实名举报”彰显反腐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5-03-24 10:27:05来源:荆楚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紧紧围绕受理和处理检举控告这个基本职责来谋划、部署和开展信访举报工作,畅通和拓宽举报渠道,充分发挥举报作用,加强信息化规范化建设,力求做到让来访的群众满意而归。

  “实名举报”这个渠道其实由来已久,只不过在之前的只是敷衍较多,再加上群众不敢实名,怕被贪官们“收拾”,因此实名举报不过形同虚设;而现在,纪委越来越重视实名举报,加强了这方面的工作,力求拓宽渠道,无禁区、全覆盖,肃清腐败,彰显了反腐正能量。

  曾经有网友精辟总结了中国反腐的“捷径”:一靠美女脱裤,二靠情妇反目,三靠子女跋扈,四靠名表外露,五靠小偷入户,六靠跨桥断路,七靠内讧悔悟,八靠意外炫富,九靠路线错误,十靠运动杀毒。但靠实名举报却寥寥无几,尤其是副部级以上官员的。新时代的实名举报推动中国的反腐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例如,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就是被一位媒体人实名举报,这是一次成功的实名举报,他的成功不仅因被举报人罪名坐实而获得应有的下场,更重要的是向世人展示了中央反腐的坚定决心。

  我们要为中央反腐决心叫好。新一届政府上台以来,就提出要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反腐决心。对反腐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打虎”“拍蝇”“猎狐”,三管齐下,坚持无禁区、全覆盖,对腐败零容忍。曾经许多人对此产生怀疑,认为是新官上任的“三把火”。但从各种腐败案的相继曝光,涉及的官员级别之高、惩处的时间之短、之重,用事实雄辩地告诉世人中央确实在用“壮士断腕”的决心在惩治腐败。特别是实名举报高级官员的成功先例,营造了一种反腐的正义环境,让越来越多的人敢于站出来指证腐败分子。

  实名举报向世人传递的是一种积极信号,走出了一条不依赖“捷径”的好路子。要想肃清腐败,就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不给腐败留空间。中国反腐“转迷开悟”,实名举报彰显反腐正能量。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仕鱼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