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安静:“特殊照顾”是真正的照顾吗?
发布时间:2015-03-24 16:18:47来源:荆楚网

  “徒步行军指挥员没有负重”“演练中女兵受到‘特殊照顾’”……3月中旬,西藏军区某团党委议训会上,针对近期出现的训练作风不实等问题进行从严问责,9个与实战不符的做法被叫停,3个成绩不实的单位上了“训练曝光台”。(3月24日中新网)

  作风问题,在军队中能影响官兵的士气,在干部队伍中能影响干部队伍形象。在对待作风中的问题,无论何时都不能手软,讲人情,敷衍应对。在队伍中,一旦不良作风没有得到纠正,让一些官兵尝到了“甜头”,就可能产生负面影响而造成隐患。加强平时训练是为了让官兵在战场上少受伤,如果训练这点苦都不能吃,还想着为一些相对弱视的队员“开绿灯”,进行“特殊照顾”,这种好心反而容易酿成恶果。

  其实,在平时工作中对某些有关系、有来头的职工网开一面,进行“特殊照顾”的情况非常普遍。中国传统的人情网、关系网、以及官本位思想,使得一些领导干部在安排工作时,将轻松的留给关系户、领导亲属,而将苦差事交给老实无背景之人去干。这种做法使有能力之人扛着重担而无法晋升,反而一些整天无所事事之人轻易得到提升,恶化了官场内部的风气。

  从表面上看,这种“特殊照顾”似乎让有背景之人得到了极大好处,捡到了大便宜,使老实人吃亏,只在长期在原位干苦差事。但换个角度来想想,即使一位有关系的年轻人能很快提拔到重要岗位,甚至当上一官半职。但是,如果他没有经过基层的磨练,没有一线的工作经验,那他的能力很难在上层干出成绩让人满意。相反,对于那些让人看不起的“老实人”,因为拥有在基层工作的足够经验,一旦被提拔,就会在新的岗位上干得顺风顺水。从长远来看,短时的吃亏可能会带来长期的顺利,短时的照顾可能会带来长期的挫折。

  古人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一个人只有靠自己的本领才能在单位站稳脚,干出成绩。而那种依靠“特殊照顾”的人注定不能长久,特别是对于那些当上一官半职的干部来说,有可能因为曾经受过一点照顾而在今后的人生中,不断找捷径,投机取巧,甚至因此而犯错,留下终身的遗憾。所以,别让“特殊照顾”成为一种常态,害人害己不可行。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安静

(作者:安静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