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谢晓刚:官网普查有望让网络问政成常态
发布时间:2015-03-26 10:36:37来源:荆楚网

  今后,各级政府网站将不能再任性地“沉睡”下去。昨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部署从2015年3月至12月,对全国政府网站开展首次普查。(3月25日《新京报》)

  当今,网络舆论已成为社会主流舆论,政府如何面对各种各样的网络信息,适应网络传播的新要求,积极主动地在网络时代掌握舆论和执政主动权,是考验执政党、政府如何与时俱进服务于民能力的关键。

  但在部分地方政府官员看来,这个“管不住”的网络,令人极不适应,极为愤懑,因为如果没有网络,常规举报最合理的结局,是石沉大海,杳无音信,于是政绩与形象不受影响,更有甚者,干脆为了应个景开个政府官微、官网,却压根不去进行维护,对于百姓通过网络进行了投诉、建议置之不理。这种思想的存在,导致出现了大量的政府“僵尸微信”、“僵尸APP”、“僵尸微博”……

  在这些人眼里,网络就是“猛虎烈兽”,网络的存在令他们在现实生活中高高在上的身份受到威胁,因为在网络里即使他们也仅仅是一个普通“网民”。网络真的如此“凶恶”?其实网络是柄双刃剑, 2011年6月16日,四川凉山自治州会理县政府网站在首页发布的一条题为《会理县高标准建设通乡公路》的新闻中,使用了合成痕迹明显的照片。该照片刊登后立即引起网友热议、恶搞,被称为“悬浮照”。随后会理县政府开设微博,证实照片确实PS过,并公开致歉,最终获得了网民的谅解,可见,在资讯发达的互联网时代,民意的表达,更需要正常释放的通道。

  网上的一些信息可能不大准确,有些观点不够成熟,网络中的声音却非常直接、坦率和真实,涉及的面也很广。领导干部上网,最大的意义在于通过网络这一便捷有效的民情通道,了解民意、汇聚民智,推动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并及时得到来自群众的直接反馈,检验自己的工作还有哪些不足。

  从这个角度而言,领导干部也不仅仅是普通的网民,而必须肩负起促进网络健康发展,使其真正肩负起传达民情的重要职责,更为畅通地表达民意。这将是领导干部在成为一名真正的网民后,下一步将面对的课题。

  欣喜的是,国务院这次对“僵尸网站”的清查直中要害,清查范围广,涵盖全国各级政府网站多达几万家,“上至国家部委、下至地方乡镇”;时间跨度长,自3月至12月,不是“流行风”;普查的重点是网站的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和服务实用情况等,目标明确,可操作、评比性强,让我们看到了国务院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和决心。

  官网普查有望让网络问政成常态,能够真正提高政府在网络这一新的传播环境中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和水平,提高对网络舆论的解读能力,及时研判和把握网络舆论的最新动向,将网络舆论引向有利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的方向至关重要。更为重要的是对于政府各项大政方针和决策的出台,能够通过网络广泛征求民众意见和建议,认真吸纳社会智慧,求得广泛的社会共识,确保信息的“官民”之间,上层与社会之间的交流顺畅。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晓刚

(作者:谢晓刚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