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孙永军:娱乐圈,你别这么任性
发布时间:2015-03-26 18:28:20来源:荆楚网

  昨日就张柏芝被围攻一事发了些牢骚,传到微信朋友圈引来一众好友围观。有人点赞称说得入情入理,女星不堪遭遇令人心生怜悯;也有人明里点赞照顾面子,私下表示张柏芝这么多坏毛病,不敢苟同。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你我皆非圈内人士,也与张柏芝均无工作上的往来,又何以得知别人一身坏毛病?还不是从媒体上瞄来,从圈内“品端行正”的艺人口中捡来?

  在我看来,整件事大概有四个要件:攻方主体向老板及其万千拥趸,受方主体张柏芝及其一众粉丝,客体之一《3D封神榜》利益体系,客体之二诸位冤家之间的情感是非。而你我,无非是与这四个要件八竿子打不着的芸芸众生,通俗点讲就是不明真相的群众。

  稍加梳理,原本纷繁复杂的娱乐事件就变得明朗多了——主要矛盾还是利益问题。

  说起攻与受,当然,向太也指责张柏芝雇佣水军去围攻她,甚至有可能用的就是她给张的数十万红包钱。试想,到了张柏芝这个级别,哪个明星没有一众脑残粉,看到偶像被欺负就蜂拥而上骂个痛快?何须费劲巴力地去雇佣什么水军?话说回来,谁攻谁受也都无所谓。总之是向老板在媒体面前扬言永不录用张柏芝,而时机就选在其回归影坛头炮影片《3D封神榜》拍摄期间。

  张柏芝、《3D封神榜》,这两个关键词往百度指数里那么一放,一切豁然开朗。3月16日之前,《3D封神榜》的百度搜索指数保持在200-300,张柏芝呢?20000-40000!这么大的差距,张柏芝的参演竟没能带来改观?其实无论对八卦媒体还是咱们芸芸众生来说,张柏芝参演哪个电影算不上新闻,张柏芝被哪个电影踢出剧组、永不录用才是新闻,还是特大新闻。如此一来,“封神指数”和“柏芝指数”之间发生的可不是谁拉谁一把的简单物理反应,而是剧烈的化学变化。

  君不见,事件发生后的3月18日,“封神指数”喷射至27291,100倍;“柏芝指数”拉升为221888,10倍。这种变化,我把它归结为“明星负面消息拉动效应”,说人话,就是娱乐圈常见的炒作现象。反应效果当然要看攻守双方的知名度及负面消息导火索的劲爆程度,“向华强永不录用张柏芝”自然是完美匹配。我也不得不感叹,大数据时代已经不知道“愚弄”二字该去何处求生存了。

  如此一来,我只能很直白地表明我的结论:这本来就是一场恶意的炒作。为一己私利,借着争议女星名气,手握其把柄,逼其于绝境,顺道绑架公众善良的情感,带来一场舆论风暴。风暴过后,各路神仙既检验了战斗友谊,又巩固了影片地位,还增加了票房预期。至于有谁被这风暴撕扯得衣衫不整、伤痕累累,神仙们又怎能顾及得上?

  实话实说,炒作素来与娱乐形影不离,因其裹挟受众的好奇心,能带来高效的社会传播。为这点事儿,笔者自己也不知不觉间帮《3D封神榜》做了不少广告,难道不是正中始作俑者下怀?娱乐圈也一向都是靠炒作而变得风生水起,却不管这炒作来得高明还是低劣,善意还是恶俗,健康还是病态。

  不仅如此,圈内人士也总不大顾及自己的公众形象,而是恣意妄为,积极组建以王全安、黄海波、郭美美为代表的涉黄队,以宁财神、房祖名、李代沫为代表的涉毒队,携强大阵容筹拍《监狱风云大电影》,结果忙坏了朝阳群众。

  算了,无力吐槽。我只想说:“娱乐圈,你别这么任性。”

  稿源:荆楚网

  作者:孙永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