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何旭:天价安葬费拷问殡葬公益性
发布时间:2015-03-27 08:47:45来源:荆楚网

  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发布《殡葬绿皮书:中国殡葬事业发展报告(2014~2015)》称,北京地区居民平均安葬消费则高达27644元,其中市区平均消费为70000元,郊区平均消费约为4750元,92%的北京市区消费者认为公墓价格太贵。(3月26日《新京报》)

  亲人去世,已让家属悲痛欲绝,可更悲切的是,还要被丧葬消费“趁死打劫”:100元的寿衣要上千元,一个几百元的骨灰盒通常要涨到几千、甚至上万元。高得离谱的各种殡葬商品,雾里看花的各项服务费,俨然已成畸形的黑色暴利产业链。凡此种种,使得一些人发出“死不起、葬不起”的无奈感慨。

  实际上,早在几年前,政府已经对基本殡葬商品规定了指导价,但是殡葬业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比如运尸环节虽有政府定价,但是一些医院推出用高档车辆运送尸体的服务,借机抬高收费标准。为了收取利益,殡葬业巧立名目,极尽忽悠的服务项目,形形色色的炒作手段,不断把殡葬成本推向更大的数字,背离了政府规范的初衷。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和政府财力的增强,政府理应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从根本上杜绝殡葬业乱收费乱象。可以采取先易后难的方式推进,从对殡葬服务和收费项目加强管理入手,不仅特困户基本殡葬费用要减免,而且遗体接运、存放、火化等基本殡葬服务严格执行政府定价,遗体整容、防腐等延伸服务也应接受“指导”受到约束。同时,要构建一整套的监督问责机制,进一步规范服务和收费行为,关住殡葬行业“狮子之口”。

  当然,要想实现“公益”与“市场”的分立,更深层次还有待于更为清晰明确的制度设计。一方面,对于公益区域的殡葬服务,在规范收费标准的同时,公共财政也要加大投入力度,避免殡仪馆因“自己养自己”入不敷出而再生逐利冲动;另一方面,对于市场化的经营性殡仪服务,应加快民政部门的权力退出,代之以更为科学透明的价格听证、成本核算、行业自律与市场监管机制,通过充分的市场竞争破除行业垄断,挤出价格泡沫。

  古人云:国之大事,在祀与戎;死生亦大矣。殡葬不仅关乎千家万户,也检验着社会的文明程度。只有回归公益化,回归以人为本,才能给死者最后的尊严和尊重。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何旭

(作者:何旭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