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燕凌远:公正司法是中国梦的“守护神”
发布时间:2015-03-27 08:55:17来源:荆楚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24日下午就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保证司法公正进行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公正司法事关人民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事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3月26日《新京报》)

  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司法不公对社会公正具有致命的破坏作用。习近平同志在此之前的一次讲话中说:“一次不公正的审判,其恶果甚至超过十次犯罪。”这深刻揭示了公正司法极其重要的社会意义。在当前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语境下,公正司法的历史和现实意义更加明确,我们必须通过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完善司法管理体制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规范司法行为,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真正让司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

  司法是人民群众可以直接感知的法治。在现代社会中,人们普遍生活在法律规定、社会契约等组成的现实生活秩序当中,对我们发生实际作用的规则,必然是经过司法机构解释和适用那一部分。长期以来的实践证明,我们的人民群众从来都不缺乏对自己利益准确判断并作出行为调整的实用理性。因此,公正司法,正是社会公众积累法治信仰的重要手段,更是提升法治公信力的根本途径。

  公平正义是人类的永恒追求。在现实生活中,人们通过运用法律规则来构建社会秩序,产生了对法律正义和通过司法实现正义的强烈需求,这就是我们推进法治国家的动力源泉。而实现公正司法,正是我们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价值追求和价值取向。这就要求我们必需把司法权关进制度的笼子,让公平正义的阳光照进人民心田,让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也就是说,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防线,更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内在要求。

  国家有强国梦、民族有复兴梦。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为我们描绘了一幅幸福美好的中国梦。“法治中国梦”是中国梦的题中之义,而实现“法治中国梦”的核心,正是公正司法。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梦的起航,离不开法治中国的保驾护航;公正司法,是实现中国梦的坚强保障!

  稿源:荆楚网

  作者:燕凌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