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郑端端:公车堵路是给民心添堵
发布时间:2015-03-27 09:01:57来源:荆楚网

  3月23日上午,镇坪县曙坪镇一村民为父亲送葬时发现,唯一的一条道路被镇政府公车挡住。40多分钟后民警找到备用钥匙才将这辆公车移走,镇政府工作人员称,镇长指派他当日早上7时将车停在路上。(3月26日华商报)

  镇坪县曙坪镇兴隆村村民谭先生给去世的父亲下葬,送葬队伍行至镇政府旁的必经道路时被车号为“陕G53021”的黑色桑塔纳轿车堵在路口,最窄处不超过一米的路面无法让棺材以及其他下葬物品通行。百般无奈之下,谭先生报警,经民警的四处寻找,在镇政府找到了车钥匙,将车开走。公车缘何出现在大路之上,充当拦路虎呢?原来是镇长王德山早就安排镇政府工作人员刘某将车停在路口,理由竟然是嫌谭先生父亲的坟墓埋在了政府旁,影响风水。

  俗话说,死者为大。镇长简单粗暴的堵路,这样 “瞎折腾”让村民产生了抵触情绪,愤怒的家属先后三次跪在镇政府门口要求对堵路一事给个说法。然而,镇长却对车停路口的原因先是“承认”,之后又矢口否认,说是为了安抚家属情绪才自认的,更用“将车停在此处是由于近日将拆除旁边危房”来敷衍糊弄。

  那么,不禁想问了,这样窄的路,为何早上7点多就开始拦路了,难道不会对周边的村民出行造成影响吗?还有,用公车堵住出殡路口,说“不知道有村民家出殡”,“怕有人路过受伤”,那为何不设置警示牌来提醒路人,非要用公车拦路?简直就是前后不一,很难自圆其说,是在信口雌黄。到底是谁给了你堵路的“特权”? 而且,公车何时充当堵路的“道具”,难道公车平时就是这样使用的?

  虽然,镇坪县委已召开常委会,对王德山作出停职检查,一经查实将迅速严肃处理。但是,笔者认为,必须深思官员公车堵路背后的真问题,作为政府职能部门,或者部门工作人员就应当树立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思想,如果少数领导干部任意妄为,自以为是,这样任性的领导,肯定得不到百姓的支持。到最后就使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谐社会建设等等就会停滞不前或发展缓慢,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只能是一句空话。

  笔者认为,公车堵路,莫给民心添堵。“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表述,让“任性”一词再次走红。简短的一句话,不但是对近期和今后一段时间领导干部“用权”的警示,也是对正确权力观的重申。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有权不敢任性,也不能任性,手里握有人民赋予权力的人们,都得好好掂量掂量。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坚决杜绝权力蛮横,一方面,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警惕权力,不断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按照规矩办、按照制度办,进入法制的轨道,做到依法行政,不能视国家法律法规于不顾而肆意妄为,权要为民所用、情要为民所系、利要为民所谋。

  另一方面,要从制度层面强化干部的管理、约束、监督,纪检监察部门要出重拳、用狠招,拉起惩戒的“红线”,常抓不懈,对那些用权任性,失职渎职的干部,该撤换的撤换,该问责的必须严肃问责,绝不姑息迁就。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郑端端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