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闲语:贪官追逃名单是一记“掏心拳”
发布时间:2015-03-27 09:04:31来源:荆楚网

  日前,最高检反贪总局局长徐进辉透露,中美将就海外追逃加强合作,目前中方已经向美国提供了一份追逃“优先名单”,请求美方协助追捕,据信名单上的人都藏匿在美国。(3月26日《西安晚报》)

  客观而言,一份贪官追逃名单也不值得大惊小怪,中国早就对此发出过类似的追逃大名单,并且对于中国反腐大局来说,这只是微不足道的一个小点。但如果从新形势下反腐的趋势和走向来看,显然这一份发往美国的追逃优先名单又具有重大的破题意义,这份名单或许并不重要,早晚有一天,这些腐败分子终归会落入法网,不过对于遏制和封堵后来的外逃贪官,这却具有标志意义。

  经过持续的高压反腐,对于腐败分子来说,早已是穷途末路,惶惶不可终日。“秒杀”、“六天擒四虎”、“再砸护身符”,从这些反腐描述中,我们能感受到反腐的深度力度与广度,反腐无例外,并且也是无所不在。重拳打击之下,有人异想天开,萌生了捞一把到国外去逍遥的邪念。

  随着国际反腐合作的加快,外逃事实上已是一条不归路。因为在被视为外逃贪官乐园的美国,并没有给这些贪官们方便,并且也开始动用法律的手段进行敲打。从APEC会议上通过的《北京反腐败宣言》,到王岐山将访美商谈追逃贪官事宜的新闻报道,从公安部去年启动的“猎狐2014”行动,到今天这份优先名单,所有的这些信息都说明,美国也不是外逃贪官的乐园,哪里都不保险,哪里都可能被法办。

  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是中国腐败分子外逃藏匿的首选地,曾一度被舆论称为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加上中国未与美国签订引渡条约,因此从某种意义而言,美国就是中国追逃贪官的堡垒和关键。只要在美国打开了口子,对于外逃贪官来说就是致命一击,换句话说,贪官外逃也就失去了意义。原中储粮周口直属库主任乔建军2011年携款3亿元外逃,日前,他和前妻赵世兰正式遭到美国加州检察官起诉。这一事件说明中国的海外猎狐进入了全面的收网阶段。

  从美国的回应来看,美方曾收到过中国提供的逃美贪官名单,并表示美方鼓励中方提供有力的证据和情报,以便让美国执法部门能够对涉腐案件进行调查和起诉。这说明中美双方已达成了共识,下一步肯定会有更多的外逃贪官被起诉。因此从这个意义而言,这份追逃“优先名单”开启了新一轮的反腐新篇,也向腐败分子打出了一记实实在在的“掏心拳”。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闲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