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忠友:政治教育要经常“拧螺丝”
发布时间:2015-03-27 09:10:37来源:荆楚网

  21日,湖北省举办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集中教育培训班,对象是副厅级以上党员干部。这次培训班,旨在促使全省各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要求部署上来,真正让纪律严起来,把规矩立起来。(3月25日《湖北日报》)

  搞专题的政治教育培训班,目前情况看,湖北省算是首次。“四个全面”明确提出了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从严治吏,就要从严教育干部,而当前的重点,就是要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无疑,湖北培训班,体现了政治上的“拧螺丝”。

  众所周知,拧螺丝不是一劳永逸,要经常拧,一是怕螺丝松脱,二是怕螺丝锈死。政治教育也是这样,松了也不行,锈死也不行,要始终保持与时代合拍同步。如何让政治教育的“螺丝”不松也不锈,笔者认为,还是要解决好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拧什么”的问题。搞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首先要明确有哪些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给人的感觉是,目前的政治教育就是学习一些领导讲话、会议精神、相关制度。要把学习教育的内容进一步明确,在政治场中,哪些话当讲不当讲,哪些事当做不当做,定了哪些纪律,立了哪些规矩等等,要更系统、更规范、更具体些。只有明确了有哪些螺丝,哪个螺丝对哪个孔,这样才能让政治教育更有针对性。

  二是“怎么拧”的问题。政治教育与业务、技能教育相比而言,更容易蜻蜓点水、浮光掠影,这是不争的事实。曾经看到工人师傅用两个扳手,一个用在螺帽上,一个用在螺丝上,正反用力,螺丝就紧了。由此想到政治教育,也应做到内外合力。外力就是要多组织开展集中教育,做到经常性、常态化,提升干部的政治素养;内力就是要促进党员干部学风转变,让“要我学”和“我要学”结合起来,让“修学”与“修身修行”结合起来,把政治要求物化为行为自觉。

  三是“拧得怎么样”的问题。这有三个层面的意思,首先是学得好不好,政治纪律和规矩有没有根植在心底;其次是行为好不好,是不是按照纪律和规矩说话办事;再是奖罚好不好,遵规守纪的有没有得到充分认可,违规违纪的有没有得到严肃惩处。政治教育其实就是一个立竿见影的教育,是一个从思想到行动、再到效能反应的线形过程,由此看来,加强政治教育还得用好“考评”和“监督”两个手段。

  端政治的“碗”,服政治的“管”。《西游记》中,正是因为唐僧给悟空经常念一念“紧箍咒”,才使得西天取经功德圆满。同样,只有经常念一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紧箍咒”,才能让党员干部真正取到共产党人的“真经”。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忠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