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伊达:政商新常态需找准“平衡点”
发布时间:2015-03-27 11:30:39来源:荆楚网

  官商之间交往过密,往往不只是勾肩搭背、称兄道弟那么简单,结成利益共同体后,极易滋生腐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政商关系新生态:君子之交,相忘于江湖”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十分迫切地表示,经济新常态下,亟需构建政商关系“新生态”。(3月27日新华网)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糟的时代;这是理性的时代,这是疑惑的时代;这是信仰的时代,这是迷茫的时代;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人们面前拥有一切,人们面前一无所有;人们由此升入天堂,人们由此坠入地狱。”这似乎正是当前中国企业家生存状态的最好诠释。铁打的政府流水的官,铁打的市场流水的商。

  改革开放30年来,由于计划经济没有成型的政商模式可以借鉴,契约经济、法制经济、规则经济明显不健全,权力因素对经济领域的消极介入时有发生,看似繁荣的背后却危机四伏。很难说清这种扭曲中孰为主动、孰为被动。但面对社会的发展,政商新生态亟待建立,而当下最重要的是寻找平衡点,历史就是这样被塑造的。

  新政商关系是基于实情、世情、国情的产物。企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大动脉”,政府就是“保健医生”,寻找到二者的平衡点就需要双方让步。企业主没有企业家的精神,只是一味的靠关系来谋利益,没有创新能力;官员更是放纵,倚仗手中的权利,大搞特搞权钱、权色交易。政商新生态需要企业与政府的自我约束与监督,双方即是“离不开,靠不住”。

  企业要自我救赎,做好自己。政府的性质决定了财政收入和社会稳定是重中之重,这意味着,政府最需要、最倚重的是成功的企业,因为它们创造着社会、政府和官员都需要的财富、就业和收入,还可以展示官员的执政能力,积累政治资本,实现他们的社会价值。因此,获得政府和官员支持的第一要务,是要办好自己的企业,端正企业行为,靠企业家精神赢得发展。

  政府以法律的准绳为标的,明确职责。政商关系的新常态下,政府要一改裁判员、运动员集于一身的状态,越来越成为规则制定者、公共服务提供者、市场环境维护者,让企业这个市场主体展现更多自主性和活力。政府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都应在法治框架下来明确和实施,所谓“法无禁止皆可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

  面对纷繁的物质利益,政与商要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各自做好自己,把握平衡点,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勾肩搭背、不分彼此。才能营造并实现风清气正的政商新生态,才能进一步夯实中国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础,真正将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公平地惠及广大群众。

  稿源:荆楚网

  作者:伊达

(作者:伊达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