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曹思敏:文明祭祀,用“文明”缅怀先辈
发布时间:2015-03-27 11:45:12来源:荆楚网

  为传承历史文化、弘扬传统美德、倡导现代殡葬文化理念,大力营造“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绿色清明,文化清明”的良好氛围,过一个健康、文明、绿色、低碳的清明节,3月24日,恩施市民政局向广大市民发出《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倡议书。(3月24日中国硒都网)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作为我国的传统节日,清明节意义深远,饱含了浓厚的孝义情怀,是缅怀英烈、祭奠逝者、凭吊先人的传统节日。

  清明祭祀很重要,“宗祖虽远,祭祀不可不诚”。在中华民族眼里,祭祖就是尽孝道,是孝道的传承方式之一,若是不参加祭祖,就视为不孝。传统的祭祀,人们通常通过“放一挂鞭炮、烧一沓纸钱、点一根蜡烛、送一碗米饭”来表达对逝者的怀念。在提倡“文明祭祀,绿色清明”的今天,这种祭祀方式显然已不合时宜。

  时代在发展,传统民俗既要传承又要更新。我们在缅怀亲人的同时,也要倡导文明祭祀。在思念先辈的同时,也要自觉形成环保节约的意识,以千万个自我之力,推动绿色发展新常态的落地生根。我们要让前人栽的花草树木在岁月中延续下去,不能让前人留给我们的绿水青山在我们手中消失,要做到思念常在,青山常在。

  在祭祀的时候,可简化形式,提倡“上坟不烧纸,献花表哀思;文明搞祭祀,无火过清明”的祭祀形式。随着网络的发展,人们还纷纷在微博、微信、QQ朋友圈等媒介上寄托对亲人的哀思,通过发一段文字、点一根“蜡烛”、献一束“鲜花”等新形式来祭祀,这值得点赞。它是文明与孝悌的有机结合,是时代进步的足音,同时,也是文明祭祀的一个理性回归。

  清明可以流下思念的泪水,但不能让纸屑烟灰满天飘散。我们要与环境同“呼吸”,积极响应文明祭祀,时刻提醒自己,“烧一片纸,不如添一片绿”。文明祭祀,保护环境,还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曹思敏

(作者:曹思敏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