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范军:泰国“笑着忍受”,我们唯有积极应对
发布时间:2015-03-27 14:55:01来源:荆楚网

  外媒称,在寺庙内晾晒内衣,在公共场合大小便,脚踢古寺内的钟,在公共卫生间的洗手池内洗脚:这只是泰国人罗列的一大串中国游客不文明行为当中的几项。民众的愤怒迫使泰国政府上月印发成千上万份中文礼仪手册,以确保观光者举止得当。这个“微笑之国”的旅游运营商说,他们别无选择,只能笑着忍受。(3月27日《参考消息》)

  中国游客在泰国的种种不文明表现,确实令人触目惊心,无数的网民为此倍感耻辱和愤慨。而当一国游客的旅游行为迫使别国政府采取应对政策时,我们再也不能坐视不理,熟视无睹了。

  近年来,我们出境游人数逐年增加,据泰国方面的统计,今年1月,到泰国游览的中国游客人数超过56万人,占到外国游客总数的1/5以上,比一年前增加了近60%。旅游业在泰国的经济产值中占到将近10%的比例,而中国度假者则是泰国最庞大的海外游客人群。泰国政府一方面印发大量中文礼仪手册,“以确保观光者举止得当”,一方面必须确保旅游业收益,对中国不文明游客“笑着忍受”。这一“笑着忍受”所传达的讽刺效应,还能让我们永远淡定忍受下去吗?

  虽说出境旅游是公民个人行为,但其文明素质却是整个民族素质的折射和缩影。出境旅游的行为任性,可以不计较个人的颜面,却不能置国家颜面于不顾。因此,对出境旅游的不文明行为,不能仅从“家丑不可外扬”的层面来约束,而应该提高到国格高度来认识和惩治。不能让少数“有权任性”、“有权任性”的旅游者,败坏了国家声誉,损害了国家形象。

  我国旅游法规定,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应当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而出境旅游不文明行为产生的原因主要是:个人文明素质低劣;对当地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不了解。因此,我们必须采取内外双修、堵和导双管齐下的方式,在遏制出境游不文明行为上奋起作为。

  一方面,国家和地方政府应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切实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精神境界;一方面要对出境游任性行为加大惩罚力度。旅游法虽有游客义务的规定,却缺少法律责任的具体细则。对旅游部文明行为,各地旅游管理部门只能通过征信系统和黑名单制来加以惩罚。完善法律法规,对出境游不文明行为依法重拳打击,显得十分必要。法律必须规定,旅游主管部门和旅行团体必须依法履行向游客提供旅游地详细信息的义务和有效制止不文明行为的义务,避免游客因“水土不服”发生任性行为。

  稿源:荆楚网

  作者:范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