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娅:“名声不好”并不全是中国游客的错
发布时间:2015-03-27 15:01:16来源:荆楚网

  外媒称,在寺庙内晾晒内衣,在公共场合大小便,脚踢古寺内的钟,在公共卫生间的洗手池内洗脚:这只是泰国人罗列的一大串中国游客不文明行为当中的几项。民众的愤怒迫使泰国政府上月印发成千上万份中文礼仪手册,以确保观光者举止得当。(3月27日参考消息)

  近几年,中国游客已在全球范围内成为一个显著话题,热度持续升高。其原因有二:一是中国已稳居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市场。2013年,中国出境旅游规模达到9819万人次,2014年,这一数字突破1亿;二是由中国游客的“糟糕”行为引发了中国游客名声不好的论辩。

  每每出现“外媒称”,民众中都会出现两种声音,对国人素质的担忧和对批判声音的据理力争。不论是那种声音,笔者相信都是对国人文明出境游一种的促进和砥砺。此次,泰国旅游运营商对中国游客选择“笑着忍受”,多少让人感受了其中的无奈和尴尬。但“中国游客的名声不好”并非完全错在中国游客。

  文化差异,是中国游客的“惯性行为”成了不文明行为的“外力”。出境游涉及不同的语言和风土人情。中国游客中绝大多数对于异国语言知之甚少,尤其是跟团游,完全不用担心语言的问题,为此,语言沟通上的阻隔使得中国游客易出现惯性行为。同时,不同的风土人情会使同一行为出现截然相反的解读。在国内,大声讲话如同大口吃肉、大碗喝酒一样,表现的是一种豪迈大气的性格,也是一种热闹氛围的营造,但在国外却成了扰民的噪音。诸如此类的文化差异,并不是每个中国游客都知晓的。

  出境游基数的庞大,是不文明行为形成集聚效应的内因。一个多亿的中国游客,足以匹配一个国家的人口。当如此庞大的游客流涌入境外时,游客的年龄、文化程度、生活习惯差异以及“法不责众”的心理使得不文明行为客观存在。但是,中国游客却不像“不给小费的日本游客”和“狂爱免费午餐火鸡三明治的美国团客”那般幸运,由于基数的庞大,中国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成了外媒报道的焦点。当一个小小的不文明行为被自动放大一亿多倍,中国游客的名声自然很难保住了。

  旅游服务水平的不匹配,是中国游客名声不好的诱因。此前有报道称,中国游客在公共卫生间的洗手池内洗脚,后经证实,不文明行为是由旅游地配套的洗具设施不完善引起。而此次泰国对中国游客“笑着忍受”的报道中,提到“民众的愤怒迫使泰国政府上月印发成千上万份中文礼仪手册,以确保观光者举止得当。”看着这条消息,笔者才明白,原来此前泰国一直就没有中文的礼仪手册,这样的旅游服务水平似乎与“中国度假者是泰国最庞大的海外游客人群”不太相符。

  中国游客是境外旅游业的一大主力,是“无法割舍”的收入来源。中国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也是客观存在的,但绝不是让人“哭笑不得”的顽疾。中国游客中,依然存在很多像唐子人这样“在美国圣地亚哥海洋世界救人”的好游客。中国政府在境外旅游礼仪宣传上做了很多工作,中国游客在自身行为的修养上也在不断努力。中国游客在给世界旅游业创造价值的同时,也在逐步适应各国的风土人情。

  相信官民们“入乡随俗”的不懈努力能在不久的将来获得各国的认同,也期待各国同胞能换位思考,多些对中国的认识和了解,给予中国游客多些友善和理解。只有这样,中国游客才能早日成长为世人心中的“中国好游客”、“世界好游客”。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