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胡建兵:药价超出厂价6倍,病根在哪?
发布时间:2015-03-28 08:59:04来源:荆楚网

  近日,一位“草根”药改行家的举动撕开了药价的“神秘面纱”,70多万种药品零售价、出厂价的比对清单被其在网站上公布,部分药品的价差高得令人咋舌。中欧国家工商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中心主任蔡江南表示,虽然目前没有看到任何官方公布的数据,但据估测,药品零售价比出厂价高出5到6倍是普遍现象。(3月27日中新网)

  看病贵、看病难长期困扰着百姓的生活。药价高起,原以为药企获得了巨额利润,没想到药企没占到多少便宜,利润大多被药物流通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分吞,除了医药公司外,还有医药代表、医生、医院等从中获利,甚至有的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的权力人物也存在从“暴利药”中分利的可能。一些药企在上报药品零售价时,不仅已将专利、独家研发等成本囊括进去,甚至还包括了二次议价、医院医生收取回扣的成本也打了进去。毫不夸张地说,只要官商一体化存在一天,药价虚高现象就会存在一天,群众“看病贵”问题也会随之存在。

  层层剥皮之后,虚高的药价不仅让民众看病越来越贵,药企的利润越来越少。有关部门的资料显示,我国总共四五千家药企中,只有二三百家做得不错,其余大多数都是微利或亏损状态。一边是虚高的药价让人看不起病,一边则是药企利润越来越微薄而生存艰难。要把药价降下来,唯一的办法就是减少中间环节。

  目前全国存在多种药品价格改革的试行方案,其中湖南的药品指导价格被专家砍掉一半,而浙江更是直接参考全国最低价位。这样,药价中的“水分”是被挤干了,也使药物价格真实反映了药物价值。那么,医药公司、药企要保证利润,他们势必就会减少给医生、医院的回扣。问题是,回扣少了,医生们能尽力帮他们销药吗?销量少了,利润也会相应减少,企业生存也就困难。如果继续通过向医院、医生送回扣的办法促销,要想获得利润,唯一的办法就是偷工减料,减少生产成本,这真是个两难的问题。

  既要把虚高的药价降下来,又要确保药企和药品经销商有合理的利润,就必须打击药品回扣等行为,让药品生产厂家和药品经销商不敢送、不能送,同时也让医院、医生不敢收也不能收。从而使药品企业保证产品质量,以质促量、以量促利。同时更要完善药品政府集中招标采购制度,解决药品采购中泛滥的折扣之风,药品集中招标结果统一放在一个全国性网站上向全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的检验,只有这样,才能把虚高的药价降下来,群众“看病贵”的问题才能彻底解决。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