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冷雪峰:不能被“背对着背”的假象迷惑
发布时间:2015-03-28 09:00:48来源:荆楚网

  反腐高压成常态,“不敢腐”渐成气候,然而,另一个极端却出现了:为了避免“负责任”“受牵连”,一些官员对企业家避而不见,或者搞“软拒绝”,从过去的“勾肩搭背”变成了“背对着背”。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政商关系新生态:君子之交,相忘于江湖”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十分迫切地表示,经济新常态下,亟需构建政商关系“新生态”。(3月27日新华网)

  政商关系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不是高压反腐的错,更不是眼下官场普遍存在的现象。除了有人刻意避嫌,硬要做出某种姿态给外人看,“不跟企业接触,能躲就躲,能避就避”,不过是表面上的假象,暗里有些官商还是有“原则”地勾结,相互利用,只不过“风紧”之下双方都因为有所顾忌而稍有收敛罢了。

  既然有过去的“勾肩搭背”,如影随形,言听计从,现在就不可能一下子“背对着背”,视同路人,一副从前不认识、今后无往来的姿势。反腐力度再大,只要存在过“有权钱交易”,就没有哪一方敢于率先撕破脸面,更不愿意两败俱伤。一方面,官员害怕商家的举报,万一怠慢了商家惹得人家不满意,抖落一个“包袱”自己就栽了。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在悔过道:“廉洁是1,事业、功名、地位、财富、尊严都是0。廉洁出了问题,一切都等于0。”这一用血的教训得出的“政治生命公式”,当然对官员震慑很大。

  另一方面,商家担忧官员落马,从前的感情投资化为乌有,还可能影响在手或即将到手的项目运营,直接影响投入回报率。这也有明摆着的现成例子。仇和落马2天后的3月17日,其“右臂”刘卫高申请辞去中豪商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该集团投资的宿迁市运河文化城内一住宅项目,也紧急贴上了停工通知。有如此利害关系存在,“勾肩搭背”能不隐蔽些吗?

  官商暗中勾搭,人们不要被他们“背对着背”假象迷惑,还要警惕政商关系走向另一个极端,这就是“顾此失彼”。这可能影响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老朋友因为要“假装”不认识少接触,新朋友因为真的不了解难沟通,有些项目的落实就可能在犹豫中难以决策;假若再存心想给“背后人”留碗“肥肉”,苦于一时半会又不方便操作,故意等一等放一放,那就极有可能影响民生工程的迅速推进。所以,海南现代集团董事长邢怡川的担忧不无道理,官员普遍和企业接触少了,“不吃、不拿、也不干”,甚至“不接电话、不批文件就是一些官员的新常态”,就必然要像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所说,出现政府有权不作为而企业没有足够的权力来作为的现象,能不影响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吗?这当然与反腐本意相违,值得引起高度重视,并在实际中坚决杜绝此类庸政懒政怠政现象蔓延。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官员只要心中无鬼,尽管放开手脚干自己本职事;倒是从前“勾肩搭背”惯了,而今“背对着背”演戏的某些官员,切莫低估了群众的智商,惹恼了他们,将“从前乱作为,现在不作为”的陈账新账一起算,再高明的“背对着背”也会被揪出来亮相示众。譬如仇和,曾因推行激烈改革而被称为“最富争议的市委书记”,被视为中国个性改革官员的代表,谁能想到他居然也是表里不一,两会结束当天,就被中纪委宣布“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组织调查”,所谓的“个性官员”以意想不到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政坛演出。

  什么时候办事不通关系不求人,老百姓就认为反腐达到了目的。说白了,就是从人治进入到了法治。建立“君子之交,相忘于江湖”的政商关系新生态,又何尝不是如此?当权力什么时候不说话或者说了不算数,才真的标志着彻底告别官商“勾肩搭背”和“背对着背”。

  稿源:荆楚网

  作者:冷雪峰

(作者:冷雪峰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