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龚书:“君子交”的政商关系需制度发力
发布时间:2015-03-28 09:24:41来源:荆楚网

  官商之间交往过密,往往不只是勾肩搭背、称兄道弟那么简单,结成利益共同体后,极易滋生腐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政商关系新生态:君子之交,相忘于江湖”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十分迫切地表示,经济新常态下,亟需构建政商关系“新生态”。(3月26日新华网)

  一直以来,政商关系都可谓是我国最奇妙的关系,轻也轻不了,重也重不得。早在古代,政商关系便已有勾结之势,不过当时的模式比较简单,政府垄断盐铁、矿山、海贸等暴利行业,或授予商人经营,或直接被官员占有。这样的模式制造了无数的财富神话,汉代桑弘羊,宋代淮扬盐商,明代崛起的晋商,清朝十三行的伍秉鉴便是其中佼佼者。

  再看现在,或许“盘根错节”是对当前政商关系很好的概括。因为经济发展还是由政府主导,商人为了谋利,不得不想方设法和官员搞好关系;官员们一开始也是讲原则的,可是在高高在上的权力簇拥下,在金钱美色的贪欲诱惑下,渐渐把持不住,最终和商人成为利益共同体,贱踏法律,满足私心。

  如今,“打虎拍蝇”动作不断,反腐高压成常态,“不敢腐”渐成气候,可是,另一个极端却出现了:为了避免“负责任”“受牵连”,一些官员对企业家避而不见,或者搞“软拒绝”,从过去的“勾肩搭背”变成了“背对着背”。反正可以一辈子享受公务员待遇,反正也再没“油水”可捞,多做多错,不如不做。

  笔者以为,不管是“勾肩搭背”还是“背对着背”,都是不健康的政商关系。政是政,商是商,两种分属不同的社会角色,虽然因工作关系会产生“交集”,但“交集”的过程应当各司其职,“交集”之后应当各归各道。正如这次博鳌论坛所提出的一般,政商关系应当如君子之交,光明正大,蜻蜓点水。

  不过,这般理想的境界还需要制度来支撑。政府简政放权,权力公开运行,社会监督充分……制度的漏洞要堵上,制度的执行要落实。要形成健康的政商关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可是每个人都期望健康,商人期望健康的市场环境,官员期望健康的政治前途。笔者相信,共同的愿景就是最大的合力,当反腐高压不可触碰,当“权力清单”越发明晰,当市场的事情市场作主,“君子交”的政商关系不过早晚的事。

  稿源:荆楚网

  作者:龚书

(作者:龚书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