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任评声:法治让官商交往“各就各位”
发布时间:2015-03-28 09:29:11来源:荆楚网

  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大幕开启,有一个议题颇引人注目,即“政商关系新生态:君子之交相忘于江湖”。围绕“如何理解政商关系新常态”“在高压反腐的常态下,政商关系将何去何从”,以及“为了与商人保持距离,有些官员变得懒政怠政,怎么办?”这些问题,与会嘉宾碰撞出了共识的火花(3月27日《人民日报》)

  改革开放三十余年,私营经济伴随着国家经济的腾飞而不断蓬勃向上,并逐渐占领了国家经济的“半壁江山”。这种改变不但改变了绝大多数人的生活方式,影响了国家经济结构,更在相当程度上影响了官商间的相处方式和个别领导干部的思考方式。翻翻看落马官员的“忏悔录”,绝大多数人都在感叹自己的堕落源于“羡慕有钱人的生活”。而这种不平衡和扭曲的羡慕恰恰来自于官员和企业家之间交往过密后形成的耳濡目染。

  企业家每月收入以万为单位,自己却以千为单位;企业家出入有香车宝马,自己坐个公车还畏首畏尾;企业家豪宅别墅,生活奢华,自己却只能一家三口紧巴巴的过日子……诸多的物质对比之下,手中的“权利”、臀下的“官位”显得也不那么“实在”,也让很多官员彻底失去了“平常心”和“判断力”,走上了“以权换钱、以钱买权”的不归路,彻底沉醉在“官位、金钱,两手抓两手硬”的迷梦里。古人说,“高飞之鸟,易死于食;深潭之鱼,易死于饵。”,企业家发财是通过市场物资交换、资本繁殖收益,而官员本身并不占有生产资源,要想发财唯有利用权利交换,借鸡生蛋而已,这就是为何升官和发财是两条永不相交的“平行道”。

  十八大以来,折了腿儿的“老虎”,断了翅膀的“苍蝇”大多和不良政商关系脱不了干系。商人递上让人沉醉的“美酒、美玉、美人”,送上靠工资一辈子都买不起的“香车豪宅”,递上一摞摞的“金条宝钞”,为得不是“慈善捐助”,不过是桌子底下递过来的“批文”和背地里的支持罢了。这种“你好我好大家好”式的哥们儿义气不但扰乱了正常的企业竞争和市场运转,将无数官员抬着轿子上了“审判庭”,更让民众丧失了对政府的基本信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期间指出:“面对纷繁的物质利益,要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而让官商交往回归“正常”的,唯有党纪国法的进一步完善和国家法治进程的进一步加快。通过不断简政放权,厘清权力边界,改变以往个别官员“一句话、一支笔”说了算的现状。同时要建构一套公开透明的权力运行机制,让“一切在阳光下运转”,用制度来消除“没有原则的政治”与“没有道德的商业”,让权力和商业“各安其位、各负其责、各得其所”。

  稿源:荆楚网

  作者:任评声

(作者:任评声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