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元鹏:拯救“二师兄”需要反思市场格局
发布时间:2015-03-28 09:32:30来源:荆楚网

  连续17个月的“养殖寒冬”,“二师兄”价格低迷,让南宁市一些养殖户不得不退出、转让、关停。有养殖户说,每出栏一头猪,就要亏损二三百元,实在难以维持。不过也有人在苦苦支撑,等待春天重新到来。(3月27日《南国早报》)

  救救“二师兄”成为很多养殖户的心声,他们迫切需要政府部门的关注。但是,如何拯救“二师兄”却是一个很头疼的问题。涨价显然是不行的。一方面,猪肉价格是市场行为,是市场自然的调控导致了猪肉价格的走低。如果政府出手提高价格,显然违背市场公平。另一方面,即使提高价格不受任何制约,那对于消费者来说也是不公平的。问题还在于提高价格的拯救,不能彻底解决问题。

  如何拯救“二师兄”?其实,这需要反思目前的市场格局。猪肉的价格高吗?其实不算高,不然养殖户为何陷入困境!猪肉的价格低吗?其实也不低,再高了消费者就承受不起了。一边是消费者认为肉价不应提高,一边是养殖户丢盔卸甲。问题究竟出在了哪儿?笔者以为,建立一个科学的市场格局尤为重要。

  直通餐桌需要认真对待。养殖户辛辛苦苦没钱赚,这是因为中间环节太多造成的。从生猪到猪肉,经历着多少人的手,再肥的油水,也被一个个关口给揩走了。今年春节期间,贵阳开展了蔬菜直通餐桌活动,结果所有蔬菜都只是市场价格的三分之一,市民纷纷争抢。我们不是不需要中间环节,但是,中间环节不宜太多,要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

  政府补贴不能出现截留。对于养殖户,其实政府是有补贴的,按说自己养殖的收入加上政府的补贴,赚钱应该是不成问题的了。问题是政府拿出的补贴是不是能直达养殖户的手里?各地查处的截留案件一再证明,国家的补贴资金,该领取的人没有领取,恰恰被一些搞虚假养殖、种植的人弄到了手里。国家大力扶持农村农业的发展,动用了不少的资金,监管部门要为养殖户、种植户看好这笔钱。

  公益兜底应该提上日程。市场总是风云变幻的,这不好掌控,即使再有市场眼光,也难免出现误判。在这种情况下,当农产品富余的时候,政府就应该多做些公益兜底的事情。如果职能部门能把该宰杀的“二师兄”收购作为储备肉储存起来的话,就会起到一个调节的作用,不仅可以让养殖户打消顾虑,而且可以在物价走高的时候,让市民也能“吃得起”。

  深层加工需要就地转化。对于养殖户、种植户较多的地方来说,政府更应该多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对富余的农产品进行深加工,一来可以解决农民的后顾之忧,二来也可以实现产品的丰富性,还可以吸纳更多的农村劳动力。当农产品能被充分就地转化的时候,不就增加了效益了吗?

  西瓜卖不动了,市民献爱心;白菜卖不动了,市民献爱心;土豆卖不动了,市民献爱心。当河南某地的油菜被菜农倒进河里也不愿意出售的时候,恰恰反映出我们农业依然在低档次徘徊的尴尬境遇。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