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俊奎:迈向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新世界
发布时间:2015-03-28 17:32:05来源:荆楚网

  习近平主席今天上午在博鳌论坛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说,迈向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东南亚朋友讲“水涨荷花高”,非洲朋友讲“独行快,众行远”,欧洲朋友讲“一棵树挡不住寒风”,中国人讲“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说的是一个道理,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

  习主席的讲话不但风趣幽默,而且,非常富有哲理。他坚持倡导的 “命运共同体”体现了中国一贯维护世界和平,谋求共同发展的外交战略。是中国向世界发出的利益与共、安全与共,以集体之力、合作之力,共同应对危机和挑战,携手维护和平与发展的重要信号;是在国际格局深刻变化,利益日益多元的背景下,为国际公平公正秩序构建的新蓝图。

  要迈向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各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国家无论大小、强弱,也不论社会性质如何,在国际事务中都拥有平等的地位和权利。因此,世界各国都要尊重他国自主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客观理性看待别国发展壮大和政策理念,努力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只有这样,才能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局面和良好发展势头。

  要迈向命运共同体,就必须坚持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文明是多彩的,也是平等的,只有秉持平等包容精神,才会让文明在交流中更加多彩,在互鉴中更加丰富。因此,世界各国应该应以平等开放的精神维护文明的多样性,加强不同文明的对话和交流,协力构建各种文明兼容并蓄的和谐世界。只有在文化层面加强沟通和了解,才能为政治、经济等领域更加紧密和可持续的合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要迈向命运共同体,就必须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每个国家的核心任务。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各国利益深度交融,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共同发展是唯一出路。因此,各国在促进自身发展的同时,应树立双赢、共赢的新理念,把本国利益同各国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努力扩大各方共同利益的汇合点,求同存异、休戚与共、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真正达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这样才能既造福世界也造福本国人民。

  要迈向命运共同体,就必须坚持实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历史和现实都昭示我们,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期盼,也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当今世界,没有一个国家能实现脱离世界安全的自身安全,也没有建立在其他国家不安全基础上的安全。和平有赖共同维护,挑战需要共同应对。因此,世界各国应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努力走出共建、共享、共赢、共护的安全新路。这样才能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建和平、和谐、繁荣的世界。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俊奎

(作者:郭俊奎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