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郑端端:调查自缢局长死因不能语焉不详
发布时间:2015-03-29 08:19:01来源:荆楚网

  3月24日上午,在宿州市看守所,一名在押人员被发现缢死在询问室内。据了解,这名在押人员叫徐孝祖,是原萧县煤炭管理局副局长,去年被宿州市埇桥区法院指控受贿。据悉,今年1月22日,徐孝祖因非法收受、索取他人200万元,构成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3月28日中国新闻网)

  一个已被宣判有罪的原萧县煤炭管理局副局长徐孝祖在宣判结束后,一直滞留在看守所五号询问室内,第二天被发现在询问室的栅栏上缢死。按理说,已经宣判,犯罪事实确凿,对于徐孝祖来说,也应该是一种解脱,但为何要走极端,选择“自缢”来结束自己的一生。而且,据当日宣判人员所说,宣判过程中,徐孝祖情绪平稳,没有异常表现,在宣判完后,还询问了能否上诉,以及上诉时效期等。

  那么,这里有几个疑问:其一,宣判结束后,看守所工作人员为什么不把徐孝祖及时送回监室?整整一个晚上,副局长市是独自一人,还是另有他人看守,他们在干什么?其二,在押人员一夜没回去监牢,作为监狱管理方难道就没有人发现,这里是严重的失职。其三,自缢的工具来自哪里,是有人有意为之,还是蓄意谋杀后伪造现场?在询问室内,一个罪犯怎能如此了结自己的一生?看守所到处都是监控,如果是自缢,难道看视频的工作人员没发现?种种的疑问,都要等法医对其尸检后为准,需要检察机关迅速介入,顺藤摸瓜,主动作为,给予公众一个合理的解释。

  无独有偶,2013年,已被“双规”的温州市官员於其一死亡。死者家属提供的死者照片显示,死者全身有多处红色淤块,家属质疑死者曾遭刑讯殴打。温州市检察院发布消息称,於其一因发生意外送医抢救无效死亡,温州市委已成立专案组调查此事。

  不禁纳闷了,一个好端端的人“滞留”一晚上说没就没了,对于家属来说肯定是晴天霹雳。离奇的死因让人浮想联翩,近年来,民间对官员自杀原因、死前情节充满兴趣、沸沸扬扬的猜测和传播相比,官方的解释则显得简单、苍白了许多,或“原因不明”,或“正在调查”,或迅速被官方、医院一起“鉴定”为“发生意外,抢救无效死亡”,但最终不了了之,或干脆“失语”。

  不得不说,每一次官员自杀的消息披露后,都会引发公众对于事件背后的种种猜想,但事后的官方调查往往都如出一辙地归咎于“意外死亡”,亦或不了了之,对于官方“草草的调查”,网民和家属更不会“买账”,以至于引发诸多猜测和争议。官方权威话语的缺位,给谣言留下了充分生长、发酵的空间,使人们很容易不加区分地、笼统地将官员自杀原因与“丢车保帅”、“保全名利”,或用“一死了之”来切断线索,保全其他同案人员等腐败因素联系起来,对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都是一种无形的伤害。

  笔者认为,调查自缢局长死因不能语焉不详,不让官员自杀变成一笔“糊涂账”。不论是“畏罪自杀”,还是“抑郁自杀”,生命都是值得尊重的,都是最宝贵的,要遏制这些悲剧不再重演,副局长是否意外,是自杀还是他杀,只有向公众公布事实真相,才能消弭公众的疑虑,对于确有问题的官员,自杀后的腐败链不能就此断裂,必须秉公处理。

  谣言止于智者,更止于公开。政府部门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客观公正、不偏不倚的公布“死亡”的调查原因和结果,公开透明调查过程,权威发声,答疑解惑,更不能用“意外死亡”这样的话语来糊弄老百姓。相关部门更要深挖背后的“猫腻”,以问题为导向,强化看守所、监狱的管理,揪出官员非正常死亡的“内鬼”,对于失职渎职的干部要严肃惩处,绝不姑息。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郑端端

(作者:郑端端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