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向旭平:莫对公务员“跳槽”作“有罪推定”
发布时间:2015-03-29 10:01:29来源:荆楚网

  近日,智联招聘发布调查报告显示,春节后半数白领都有跳槽意愿,已经跳槽的达到了将近14%,其中,跨行业跳槽人群最活跃的是公务员,同比去年增加超过三成,被认为抱着“铁饭碗”的公务员,成为跨界跳槽最活跃的白领人群,令不少人感到惊诧。(3月28日《北京晨报》)

  凡是涉及公务员的话题总能引起网友的高度关注,该消息也不例外,一经报道即引起网友的热议。不过,一些网友的评论确实有点“过”,在腾讯新闻后面的跟帖中,就有网友认为公务员“没啥机会贪了,所以要跳槽”、“跳槽只是借口,躲避反腐调查才是目的”……这样的评论让公务员感到憋屈。不得不承认,近年来,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和“打虎拍蝇”力度加大,公务员主动辞职、跳槽的人数明显增加,但仅以此对公务员作“有罪推定”有失公允。

  公务员队伍中确实存在一批蛀虫,在中央高压“打虎拍蝇”之下,这些蛀虫原形毕露,上至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等“大老虎”,下至刚刚被查出的昆明市官渡区公安分局局长韩玉彪、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供水总公司总经理马超群、广州市土地开发中心土地整理部原副部长黄华辉等“小苍蝇”,他们利用手中的权力大肆贪腐受贿,败坏公务员的形象,在群众中造成极坏的影响。但是,这些腐败分子并不能代表公务员整个群体,也并不是公务员队伍的主流,正如我们不能以出现几名“禽兽教师”而否定教师队伍、出现几名“黑心医生”而否定医生队伍一样,不能以揪出一些腐败分子,就全盘否定公务员群体。在公务员队伍中,仍然有焦裕禄、孔繁森、邹碧华、兰辉等一大批广受群众称赞的先进典型。

  公务员“跳槽”人数之所以会增加,这与中央全面推进深化改革,特别是破除养老保险“双轨制”有关,今后,公务员和机关事业人员将自己购买社保,并将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公务员不再享有财政供给这个“铁饭碗”,跳槽也就没有了顾虑。除此之外,近年来,一些地方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时,把公务员原本应该享受的正常福利待遇也砍掉,降低了公务员的福利待遇,这也是公务员跳槽的原因之一。实际上,公务员跳槽人数增加是一件“两全其美”的好事,一方面可以腾出更多的职位,让公务员队伍注入更多新鲜血液,有利于推进事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也可以让一部分不是很适合、很愿意当公务员的,找到更适合自己的职业,实现人生的价值。

  与广大劳动者一样,有自己选择职业的权力和自由,因此,对于媒体爆出的公务员“跳槽热”,没有必要进行过分解读,更不要“想当然”地对公务员跳槽进行“有罪推定”,这样只能增加职业之间的互不信任和互相诋毁。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向旭平

(作者:向旭平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