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卫斌:飞贼反腐击中财产申报软肋
发布时间:2015-03-30 08:10:15来源:荆楚网

  3月27日,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官网消息,安徽省检察院指定管辖,合肥市检察院依法以受贿罪,对银监会安徽监管局原副局长胡沅立案侦查,并对胡沅采取强制措施。耐人寻味的是,胡沅案系2014年7月飞贼房云云为求“戴罪立功”举报而引发。(3月29日财新网)

  现实永远比文学作品精彩。胡沅案情节波澜起伏,让人大开眼界。去年5月23日,房云云盗窃胡沅住处后,胡沅的妻子张瑞红主动向警方报案,称失窃财物150万。然而,随着事情的曝光,张瑞红又出面撇清关系,主动向检察院投案自首,称自家被盗的财物为自己所收或合法所得,与丈夫胡沅无关。当年10月,身为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机构业务部副总的张瑞红,涉嫌受贿罪被检方立案侦查。

  胡沅副局长究竟有多少家产?目前尚不得而知。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胡沅夫妇的家产已经超出了其合法收入的范畴。就连其妻子张瑞红也承认“被盗财物为自己所收”。

  早在1995年,党中央就明令发布关于官员财产申报的相关规定。2010年5月,中办、国办修订印发了《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要求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每年如实向组织报告婚姻、出国(境)、收入、房产、投资、配偶子女从业等14个方面的个人有关事项。胡沅身为银监会安徽省监管局副局长,显然属于应当报告财产的官员。遗憾的是,从检方掌握的情况来看,胡沅历年来对组织报告个人事项都不够诚实,至少,胡沅在其财产问题上向组织上撒了谎。若不是20岁的女飞贼房云云交代,胡沅副局长和他的妻子张瑞红或许毫发无损。

  官员的财产申报制度,需要靠一个女飞贼来核实,这听起来真是滑天下之大稽。女飞贼反腐,击中的是财产申报制度的软肋。人们或许要问:在过去的20年中,究竟有多少官员在个人财产问题上对组织撒了谎?

  公开报道显示,去年中组部开展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工作,抽查核实中管干部、省部级后备干部等1550名,各地各单位抽查核实厅局级、县处级领导干部60170名。从抽查核实情况看,谎报财产者大有人在。截止去年底,有5名拟提拔中管干部、数十名拟提拔厅局级和县处级考察对象因为谎报财产被取消提拔资格。

  舆论普遍认为,制度反腐是最靠谱、最有效的手段。然而,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屡屡被架空,说明好制度不执行,制度反腐还是要落空。中央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的初衷,是为了让官员财产暴露在阳光下,接受社会监督。然而,官员的财产需要女飞贼去核查,说明了监督机制尚有漏洞。当务之急,需要堵上监督机制的漏洞,让官员财产申报真正成为制度反腐的有力武器。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