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陈家沛:这样的“傻孩子”多多益善
发布时间:2015-03-30 10:04:45来源:荆楚网

  昨天,一则名为“汽车占自行车道,初中生拍照被骂”的视频备受网友关注。一名网友上传的视频显示,在海淀区双安商场附近的一处天桥下面,一名初中生用手机拍摄了一辆占用非机动车道的私家车,遭到私家车上3女1男集体下车“围攻”。虽然整个事件孰是孰非目前尚无法彻底理清,但私家车占用非机动车道以及“读书读傻了”的话题再次引发网友的讨论。(2015年3月29日《北京青年报》)

  虽然如今导致四个成年人对一个初中生那样无理的一些具体细节还有待明确,有一点是确定的,成年人的汽车占用了自行车道,让孩子的自行车不能正常前行,于是学生用手机拍摄了汽车的“尊容”,从而让汽车的主人怒不可遏,大骂:“孩子你脑子真学坏了,你有什么权利啊,读书读坏了。”甚至男女猛士们大有要利用人多势众,以武力去教育那个“傻孩子”应该“如何做人”的架势。

  这里的问题其实非常清楚。那个被骂“傻孩子”的初中生,一方面因为汽车占用了自行车道影响了自己正常的前行,更重要的还在于,他对于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各行其道”的规则意识有着清醒的认识与遵守,不希望有人去破坏它。如果仅仅是因为前者,他只需要将自己的自行车推着走一小段路,就可以绕开霸道的汽车,然后向自己的目的地继续前行就可以了。但他要与不守规则的行为进行一番斗争,于是有了用手机拍摄占道汽车的行为,这才引来了车主的不满与谩骂。

  几个成年人呢?当然对于汽车不能占用自行车道与人行道的规则也是非常清楚。但他们就是“任性”,不愿意去遵守。同时他们又不愿意让交警或者更多人看到他们对于规则的破坏,这才对初中生的行为大为不满,要骂他甚至想打他。

  孩子的规则意识是由成年人教给他们的。可惜的是,教给孩子规则意识的成年人自己可能对于规则意识却又根本不正眼相看。反而需要具有了规则意识的孩子来提醒他们。可悲的是,他们反而对这样的孩子大发雷霆,将他们看成“傻孩子”。那么如何让那些不守规则的人严守规则呢?只能通过严格执法,让不守规则者都付出代价。遗憾的是,当“制服男”出现之后,虽然挡在了“傻孩子”身前,避免了违规者伤到孩子,却没有将违规者挡下来,将问题调查清楚,让他们因为违规而受到惩罚,至于他们那样恶劣地对待孩子,起码也得赔礼认错吧?

  这个社会非常需要很多很多这样的“傻孩子”,而且需要大量的这样的“傻大人”,这个社会才有希望。至于在规则面前很“任性”的成年人,还是越少越好。这就需要大家都如那个“傻孩子”一样,面对不守规则的行为时,以不同的形式进行斗争。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家沛

(作者:陈家沛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