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旭日:厕所一票否决不是提升景区的“全效药”
发布时间:2015-03-30 17:32:33来源:荆楚网

  据国家旅游局网站消息,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近日强调,要将厕所建设和管理的效果与景区景点评定和各类等级评定挂钩。不论评A级景区,还是评度假区,如果厕所建设管理不达标,就不能通过等级评定,实行一票否决。(3月17日中国新闻网)

  景区厕所的建设和管理居然需要一票否决来提高管理者的重视和被动的投资,作为年接待游客超过37亿人次的旅游大国,真是让人有点匪夷所思。

  可想而知,厕所的建设和管理不足,不会是我国景区的唯一问题,只是厕所的配套已经让游客和评定单位到了无法容忍的地步。这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措施,一定会让景区厕所建设蔚为大观,但下次一次其他一票否决很快又须开展。正如李金早所谈,许多地方不惜花大量人力、财力、物力去推介旅游景区景点,厕所的问题应该不是或不仅仅是缺少资金的结果。

  这有地方政府干预的问题。在我国许多经济不发达地区,旅游往往是作为支柱产业来发展的,本身市场属性很强的旅游,和政绩挂上钩便带有很强的政治性。对景区的评定,地方政府可谓无所不用其极,于是公厕管理在一定程度上成了体制内的事情。一段时间集中当地所有资源,景区各项指标获得短期提高,景区获得超标准评定,可是之后,后续不足便出现,致使原态毕露。景区评定的不客观以及复查的不彻底,让许多景区管理者和牵头者,往往选择了宣传上的投入,而缺乏精细化的管理。

  看上去,这似乎只是一个科学评定制度完善的问题,但笔者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只有从景区科学规划、合理上马和真正落实入手。太多的规划,变成一张纸,墙上挂一挂,没有实现本身的法律地位,没有达到一张蓝图走到底地统筹安排的目的。无论是谁,都应该尊重规划的法律地位,尊重规划的集体智慧,只有尊重规划,执行规划才能合理配置各项设施,处理好发展与建设的关系,这样才能使旅游合理发展,避免出现这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极端的修补措施。

  稿源:荆楚网

  作者:旭日

(作者:旭日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