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运喜:中小学教材选用应坚持质量标准
发布时间:2015-03-31 08:38:14来源:荆楚网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2015年中小学教学用书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要求,鉴于义务教育德育、语文、历史学科尚未完成全套教材的编写、修订,上述学科仍沿用原出版社出版的课程标准实验教材,不得更换其他版本。(3月29日中国新闻网)

  教育部通知强调,为保证正常教学秩序,中小学教材使用应保持稳定,如需更换教材版本,应严格按照中小学教材选用有关规定进行,并为教材印制、发行等留足时间,确保课前到书。

  笔者认为,教材选用必须从教学的实际需要出发,更换版本应当持慎重态度,既要保持教材的相对稳定性,以维护教材的严肃性、权威性,又要坚持与时俱进,根据国家政治需要和形势发展变化,及时对教材内容进行调整修订,删除不合时宜的一些东西。

  中小学教育是基础教育,基础教育应特别注重基础性、知识性、科学性,为学生进一步学习奠定扎实的基础。教材是教学的基本依据,教材质量影响教学质量。中小学教材质量如何,直接影响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影响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因此,中小学教材选用必须坚持质量为王的原则,对学生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国家负责,对未来负责。坚持一切以质量为标准,杜绝任何粗制滥造的教材进入中小学课堂,以免误人子弟。

  笔者认为,中小学教材选用的质量标准,应从以下几方面考虑:一是符合中小学教学大纲,难易适当,体现对学生的知识、技能、态度要求;二是符合中小学生身心成长的特点和规律,内容层次体现循序渐进要求;三是符合当今时代的需要,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服务;四是符合知识的科学性、准确性要求,避免出现常识性错误,误导学生;五是中小学教学的形式要求,包括版式设计是否合理,纸张、插图、印刷是否精美,符合环保要求。

  教育部通知要求,鉴于义务教育德育、语文、历史学科尚未完成全套教材的编写、修订,上述学科仍沿用原出版社出版的课程标准实验教材,不得更换其他版本。笔者认为,这体现了教育部对选用教材特别慎重的态度。作为教材,内容选编必须具有逻辑性,教材之间必须具有系统性。

  总之,中小学教材的选用应坚持时代要求与教育规律相结合,在变与不变中实现动态平衡,与时俱进,变的是教材版本,教材内容,不变的是教材质量,质量标准。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运喜

(作者:刘运喜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