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徐大发:质疑通信基站折射科普不在“服务区”
发布时间:2015-03-31 08:42:11来源:荆楚网

  昨日上午,福州一市民拨打本报热线电话95060反映:鳌峰路锦江新村楼顶突然冒出多个手机信号基站,担心辐射会影响小区居民身体健康。(3月30日《海峡都市报》)

  就通信基站的辐射影响问题,目前争论很大。一种认为通信基站的电磁辐射对人体健康肯定是有影响的,只是这种影响在短期内难以发现而已。一种认为 不会对健康造成影响,正如新闻中专家所持的观点。笔者认为,在没有临床实证的基础上贸然肯定或否定都是不严肃不负责任的,辐射到底是否损害周边居民身心健康需要进一步进行科学权威的验证。

  这个新闻的价值在于民众对通信基站辐射的重视与关注,这是一个可喜的积极信号,说明市民已越来越重视身边的居住环境的生态安全了,对新兴的科技手段保有足够的好奇新和质疑的态度。象信号辐射这类看不见的污染环境,能够引发市民的担忧就是一种很大的进步。

  近些年来,科技越来越发达,人们在享受到各类科技产品便捷服务的同时,也不同程度上受到科技文明带来的一定伤害。某种程度上,关注新兴科技安全比关注科技产品本身的先进程度更重要。比如,科学家已证明了WIFI信号对人体有害,用两组水芹种子作实验,离WIFI信号越近的种子变色越深,然后死亡。荷兰科学家也证明了WIFI辐射源成凶手的可能性。民众对通信基站辐射健康的质疑,就值得肯定,也许将来会有更多的基站辐射损害健康的案例出现哩。

  质疑通信基站辐射是否影响健康,折射当前科普知识普及不在“服务区”。面对这样的质疑,有关职能部门或科普专家应该积极回应,让民众“一呼便灵”。不妨在报刊电视广播或网络媒体平台开辟科普专栏,由民众点题,专家作答,解决市民生活中的各类科普困惑。不妨把通信站的辐射质疑当作一次科普的契机,扩大科普呼叫的“服务区”。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大发

(作者:徐大发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