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正猛:另类的“厕所文化”还得有个度
发布时间:2015-03-31 11:10:29来源:荆楚网

  “太不可思议了,太恶心了,去实习的工厂居然要我们打扫厕所,还要求我们喝厕所的水。”日前有网友爆料称,自己实习的某食品有限公司在入职培训时,居然要员工喝下自己洗的厕所水,对此她表示不能接受,而且认为企业这样的做法不尊重员工。对此,该企业表示,只是对员工进行企业文化培养,并没有强制员工真的喝下去。(《南方都市报》)

  喝洗厕所的水,就是企业文化了?这企业文化也太好营造了,企业文化不能企业一方说了算,要是员工都恶心,说明这文化也是失败的,所以,公众看到这种事情已经违反了传统认知,遭到谩骂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了。

  实习生被逼喝洗厕所水,如果只按劳动强度来训练员工,这还情有可原,至少说明了该企业还有劳动价值观念,但把洗厕所水作为倒逼员工不愿意做的事,实则违背企业职业道德,而不是所谓的文化,机械照搬不说,更有对员工人格上的侮辱。

  企业要想发展就必须要求创新和按照“引进来、走出去”的理念学习先进企业文化,洗厕所文化起源日本,虽然有“意想不到”的效果,然而各国文化不同,如果不因人而异和因地而异考虑,恐怕此心灵气汤只能是事半功倍,虽然企业对员工的严格要求都是为了让双方互惠互利,但不能让员工真正了解和接受的企业文化,只会被员工唾弃甚至自身也会离开。

  再说了,厕所水与正常的标准饮用水标准不同,从卫生安全方面来看,洗厕所水如果不达标的话,很可能会引起员工身体肠胃不适,造成一定的身体损害也就得不偿失了。

  笔者认为,企业文化企业灵魂的核心,营造文化深入员工人心,不仅能振奋员工,更能让企业变得更有活力,企业文化有个性但不另类才是正事,纯粹的为吸引眼球则就变得毫无意义。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正猛

(作者:刘正猛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