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戴庆锋:商业宣传并不是公益事业的“腐败剂”
发布时间:2015-03-31 11:12:31来源:荆楚网

  随着社会发展,参与公益活动已成为很多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很多商家、企业也愿意掏出钱来行善。与此同时,商家、企业的广告也明晃晃地出现在公益活动中,这引起不少的争论。公益活动夹带“商业味”,是否会让公益活动“变了味”?到底如何平衡做公益与爱心商家、企业要求的“打广告、树形象”的关系?这是个值得探讨的话题。(3月30日广西新闻网)

  公益事业夹杂“商业味道”,多少会让人感觉不自在。然而,将公益事业与商业宣传一刀切断,甚至放到水火不容的完全对立面,就难免有矫枉过正之嫌。也许正是因为这些原因,这一问题的争论才一直存在。不过,在笔者看来,商业“味道”固然会冲淡公益事业的“原味”,但商业成分的存在不仅不会伤及公益事业的根本,相反,它还会让公益事业走得更长久。

  首先,公益事业与商业宣传之间并非完全的博弈关系。从公益活动的最终目的来看,它具有纯粹性和无偿性,但从其运作的角度来看,它并非不食人间烟火,而是必需依赖于具体的经济活动,必需用成本的计算和效果的最优来衡量。在此过程中,商业力量的参与,不仅能降低公益活动的成本,而且能够实现效果的最大化,两者之间更多的是互利双赢的关系,而不是纯粹的博弈关系。

  其次,商业行为参与公益事业,其背后依然是社会责任的担当。不可否认,商业活动参与公益事业有着自己的“私心”,但无论从表面上还是从实质上,它都在起着推动公益事业发展、提升企业社会责任担当的作用。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在承担重大灾难救助的过程中,到处都有企业的参与,而我们却从未否认其LOGO“刺眼”,反而更多的是温馨。

  再次,商业行为参与公益事业有其合法性。按照我国相关法律规定,公益组织与商业合作伙伴可以进行“公益促销、公益推广活动和许可商业合作伙伴使用公益组织的名称和商标等”。因此从法律的角度上说,我们依然是鼓励和提倡商业组织参与公益事业的。只不过,我们需要处理的是如何把握“度”的问题。

  所以说,只要合理把握商业宣传的程度,商业参与不仅不会让公益事业“变味” ,相反,它还会让公益事业走得更长久。

  稿源:荆楚网

  作者:戴庆锋

(作者:戴庆锋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