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任评声:红酒替白酒,接待为何“无酒不成席”?
发布时间:2015-04-01 17:30:13来源:荆楚网

  据山东一家大型白酒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山东省政府对外接待用酒方面将出新的规定。“接待用酒禁止喝白酒,改喝国产葡萄酒,而潍坊地区政府接待用酒据说用地产葡萄酒。”虽然上述消息记者没有找到相关政府文件,但据上述人员表示,山东省政府接待禁白酒喝红酒确有其事。(3月31日中国新闻网)

  中国 “酒文化”源远流长,次生的“酒桌文化”俨然也成为政府公务接待的不成文“习惯动作”。所谓“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甚至成为某些地方、个别领导评价公务接待水平和接待人员诚意的关键标准。从公务接待到单位聚餐,从红白喜事到接风洗尘,“无酒不成席,酒无不成礼仪”让众多公务员们在“酒场”或是混得风生水起,或是混的生不如死。虽然“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各地频出“禁酒令”,但“接待只喝红酒禁喝白酒”内部做法还是让人不由得感叹如此换汤不换药“土办法”实在有些自欺欺人。

  美酒之于文人墨客就是灵感迸发的催化剂,之于亲戚朋友就是感情联络的连通线,之于司机就是交通事故的催命符。可见酒本身并没有错,错就错在不适当的场合和不适当的对象。公务接待虽名为接待,但到底前面还有“公务”二字。本是工作八小时的向外延伸,又非私人聚会,就该公事公办、一切从简,为何老揪着“酒”不放,平添许多让人惋惜的“酒烈士”、“酒英雄”?官场“酒桌文化”不但浪费大量财政资金,严重形象领导干部社会形象,而且“酒瓶子连着印把子”,极易形成滋生暗箱操作、权力寻租的土壤。

  “红酒替白酒”的闹剧表明“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个别地方和个别干部仍然抱着阳奉阴违的侥幸心理来应付制度要求。要彻底扭转当前“酒桌子上谈工作”的歪风邪气,让公务接待回归“无酒一身轻”,关键还是要加强制度落实和日常监督。唯有通过不定期明察暗访、严肃追责,形成公务接待“不敢喝、不能喝、不用喝”的氛围,让“酒桌办事”成为日常工作的“地雷区”,才能消除“无酒不成席”的痼疾。

  稿源:荆楚网

  作者:任评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