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元鹏:期待“扶人协会”能有官方力量
发布时间:2015-04-02 08:26:17来源:荆楚网

  对于河南三门峡市“扶人协会”2000多名会员来说,能否轮到自己才是重点:去晚了,就扶不上了。这个自发成立的协会提倡“大胆扶人”:会员一旦因扶人遭讹诈,协会出面买单。在一些游客笔下,三门峡俨然是一座“不怕摔倒的城市”。(4月1日《新华网》)

  “扶人协会”成立以来效果如何?有这样几点可以证明其效果:其一,参加的人越来越多了;其二,当地有一处国道岔口,3年之内有6位村民因为摔倒遭遇不幸,志愿者的介入使这种现象消失了;其三,外地游客给予了这里一个美誉……“不怕摔倒的城市”,成为旅游者向往的地方。

  遥望那座“不怕摔倒的城市”,其实我心里多了的更是那种羡慕嫉妒恨。羡慕那座城市里的温情,嫉妒那座城市里的人们,恨的则是我们居住的地方,何时也能成为“不怕摔倒的城市”,能够让我们任性的去摔倒一次?

  不过,这都是无边的想象。除了那座“不怕摔倒的城市”的人们,其他地方的人们都已经胆战心惊的畏惧摔倒,害怕摔倒没人搀扶一把。去年的时候,长沙一名61岁的老人出门晨练的时候摔倒了,监控录像显示,一辆辆自行车经过,一个个行人走过,可是没有一个人放慢脚步。直到第50位路人经过的时候,才拨打了急救电话。此时,老人死亡了。而除了那座“不怕摔倒的城市”的人们,恐怕也没有多少敢去扶人了。也是在去年,一位好心人扶起了一位老太,却被讹了,对方在孩子的授意之下,将好心人告上了法庭。

  不敢摔倒了,是因为我们害怕遇不到第50位路人。不敢扶人了,是因为我们畏惧自己成为被告上法庭的人。有人说这是道德的缺失,有人说这是人性的罪恶。无论是什么原因,我们都不能让这种氛围在天长日久中尴尬。“扶人协会”成立之后,为啥有人敢去扶人了?原来,“扶人协会”有个承诺,凡是在扶人的时候被讹诈的,一切损失都由协会承担。这告诉我们一个道理:背靠大树,人们才敢放心地施以援手。出了事情有人买单,大家才不会害怕偶遇那些讹人者。

  不过,这种形式的扶人也遇到了尴尬。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确实遇到了讹人者,协会没有追究讹人者的责任,而是支付了资金。其二,扶人的技术不够娴熟。一位成员在扶一位老人的时候,反而让自行车伤害了老人。还有一位老人是脑溢血倒地,按照医学来说是不应该扶起来的,结果他却扶了起来,幸好没有造成大碍。

  这说明,不仅要勇敢的扶人,还要会扶人。比如要有维护自己权益的能力,比如被讹诈之后要保留有利于自己的证据,比如要掌握一些急救的知识。做到这些,才能让“不怕摔倒的城市”更温情。“不怕摔倒的城市”也有遗憾。就是这个“扶人协会”是民间力量,发起者只是一位普通市民。假如“扶人协会”也有官方版,就能更好的成为扶人志愿者背后的大树,有了大树才好乘凉。也还能对志愿者进行最好的培训,让他们掌握救人知识、辨别能力、自保水平。

  遥望那座“不怕摔倒的城市”,温情在荡漾,思考也在荡漾。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