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胡建兵:“演员拍戏先验尿”有何不妥?
发布时间:2015-04-02 08:36:09来源:荆楚网

  昨天,电视剧《奶爸当家》开机,演员首先接到的不是全天通告表,而是一个杯子和一张剧组开出的验尿化验单。刘冠翔、罗云熙就在微博“晒”出两张连号的体检表,其中尿液和体液等检查项目一应俱全。(4月1日法制晚报)

  对于“进组验尿”一事有网友直言:“这就是剧组炒作。”剧组也有人坦言:“确实有炒作嫌疑,但一切约束都是对这个行业有好处的”。不管是炒作也好,还是仅为保证自身利益也好,“演员拍戏先验尿”没有什么不妥?近两年,明星吸毒被抓的新闻就已经层出不穷。为此,广电新闻出版总局正式下发“封杀劣迹艺人”的通知,其中“吸毒”“嫖娼”都被明确点名,其参演的影视作品也都要受到波及。这让很多影片的出资方胆战心惊,如何才能防止此类问题出现在自己的剧组?一些剧组想出了“演员拍戏先验尿”的办法,虽然有些无奈,但也是一个不错的办法。

  “演员拍戏先验尿”可以让演员加强自身的修养。艺人要想在演艺场上混,就必须远离毒品。由于在拍戏前先验尿,而且在合约上注明演员需要保证在剧集的拍摄、发行乃至播出阶段,不牵涉任何毒品等违法问题,如有违反就要赔偿相应的金额。这样,可以让演员不仅在戏前不敢吸,而且在拍摄过程中和拍摄过后都不敢吸。一旦被查出吸毒,不但落得身败名裂的下场,而且还要赔偿巨额经济损失。所以可以促使更多的人不再碰毒品,也会使吸食过毒品的艺人尽快戒毒。

  “演员拍戏先验尿”看起来做得有点绝,但这是十分正常的也是十分必要的,就像饮食行业的人员要健康证一样。餐饮行业的人员自身不健康,怎么能保证食品的卫生安全呢?演员“不干净”,同样也不可能生产出健康向上的影视作品。再说,演艺人员接触的人多,对社会的影响比较大,他们的正面形象好了,扮演的角色就会更加真实,从而起到更好的正面引导作用。反之,就会起到消极的作用。就像王学兵在影视剧里常常扮演的是正面的公安形象,经常“出生入死”与毒贩等斗争,结果自己是个吸毒人员,试想,他在演公安人员时,底气能足吗?即使他演得再像,民众知道他是个吸毒人员,看了不恶心吗?

  “演员拍戏先验尿”,虽然在外人看来这泡尿撒得有点荒诞,但谁能体会导演、制片顶着的巨大压力,万一用错人,整部作品就得像“屁”一样放了。谁向投资人负责?日前王学兵涉毒事件,就给陈建斌导演处女作《一个勺子》带来重大打击,不但延迟上映,甚至因为王学兵戏份太重要,很有可能需要重新选人重新拍摄。“演员拍戏先验尿”,可以使剧组减小风险,防止影视剧拍摄完成后,因为演员涉毒而被封杀,也可以防止演员涉毒而影响票房收入。

  因此,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演员拍戏先验尿”没有什么不妥,是促使演员远离毒品的好措施。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