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海霞:医疗调价需顾忌“民意”
发布时间:2015-04-02 10:14:48来源:荆楚网

  3月31日,重庆市卫计委、市物价局喊停实施了7天的医疗调价。3月25日,《重庆市医疗服务项目价格(2014年版)》正式实施,对六大类项目价格进行结构调整。该调价实施以来,部分患者表示加重了医药负担。官方称调价未增整体负担。(4月2日《新京报》)

  重庆市进行医疗调价仅一周的时间,便喊停,重庆市物价局负责人表示医改是一项系统工程,人多、面广、难度大,具体情况千差万别,致使出现血液透析患者的集中反映和社会舆论的广泛关切。经市物价局、市卫计委认真研究,决定暂缓执行新版医疗服务项目价格。

  4月1日下午,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强调,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要把深化公立医院改革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着力解决好群众看病就医问题。还表示公立医院要将公平可及、群众受益作为改革出发点和立足点。

  笔者认为,正是因为这一次的重要讲话刚好“戳中”重庆市的医疗调价。面对这一会议所提出的种种要求和目标,重庆市的医疗调价又正好处于试验阶段,很多服务都还很不完善,研究也不够深入,更是忽视了广泛听取公众的意见。在某些患者的集中反映和舆论的压力下,不得不让这次的调价早早夭折。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顾昕表示,此次重庆对医疗服务项目的价格从调整到回调,说明通过行政手段调整价格时还要顾及“民意”。

  其实,不管是出于什么目的去实施这次调价,也不管是因为何种原因果断喊停。对于医疗改革是不能这样大幅度的改进,要想真正完善这一套改革机制,也要学会搞试点。允许大胆创新,但不是让所有的医院都参与其中,而是推进改革试点。试点成功,反响够好,才可能进行大片区,甚至是整个市的改革。此外,还应从我国国情出发,从实际出发,不可一味追逐创新,而缺乏实际效用。再者,要落实政府的领导责任,把关好每一步。与此同时,群众的呼声更是忽视不得,一定要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毕竟医疗改革的受益方只能是群众,而不是成为公立医院的逐利机制。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海霞

(作者:李海霞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