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韩玉印:该不该为京沪最低工资“含金量”高兴?
发布时间:2015-04-04 09:03:51来源:荆楚网

  进入4月份,北京、上海、天津和甘肃均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据中新网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1个地区公布了2015年最低工资标准。其中,上海、北京的最低工资标准剔除了“个人应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含金量”较高。(4月3日中国新闻网)

  按说,我们应该为京沪最低工资标准“含金量”高而高兴才是,但11各地只有京沪最低工资标准“含金量”高,怎么也让笔者高兴不起来。

  高兴不起来,并非笔者是一个不知足的人,笔者也知道知足常乐对个人的身心健康有益,但我们应该想到大多数,想到《劳动法》之规定,劳动者有享受社会保险和福利的权利,劳动报酬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应当支付其差额部分;想到最低工资不包括加班工资、特殊工作环境、特殊条件下的津贴,最低工资也不包括劳动者保险、福利待遇和各种非货币的收入;想到《劳动法》自2008年1月1日起施行。

  7年了,京沪最低工资标准“含金量”高,是因为剔除了“个人应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他们只是做了劳动法规定应该做的,就受到了表扬,究竟该不该为之高兴,值不值得高兴?难道那些最定工资标准,还没有剔除了“个人应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的地区不应该受到责备吗?

  当然,最低工资标准,因地域经济发展状况不同,受居民平均生活水平,平均工资水平限制而不同,或者说最低工资标准剔除“个人应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还不容易吗,反正“肉烂在锅里”。也许是这个理,但它传递给劳动者的信息不同,既然最低工资的制定反映了监管机构对劳动者权益的保护,那么,最低工资剔除“个人应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就是对劳动者的尊重。

  另外,通过近几年各地最低工资标准涨幅逐年降低,提高最低工资“含金量”“一头啃”不行,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应大力为企业减税减负,为企业涨工资提供空间和动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韩玉印

(作者:韩玉印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