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草之林:让“生态殡葬”成常态,棋该怎么下?
发布时间:2015-04-07 10:25:51来源:荆楚网

  昨天是清明小长假第二天,受大风降温影响,扫墓人数骤降,全天共有42.1万人扫墓,比前天下降25.4万人。昨天上午,北京市清明节指挥部举行2015年清明节群众扫墓服务工作汇报座谈会。(4月6日《京华时报》)

  5日上午,北京市副市长戴均良在2015年清明节群众扫墓服务工作汇报座谈会上表示,土地资源不可再生,北京市又寸土寸金,以后的发展方向是绿色生态殡葬,市民墓地消费将慢慢消失。

  的确,绿色生态殡葬相较于墓地安葬,是一种更加文明的理想殡葬状态。据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绿色生态墓园建设,“总的方向是先建公园,再建公墓,公墓以公园为主题,所有的山石、树木、花坛等下面都可以埋葬骨灰”,“仅仅在树木后或山石后加上一个标注逝者信息的牌子”。从这介绍可以看出,生态墓园不设墓穴墓碑,整个墓地“更像一个大花园,只有鲜花绿树和各式景致”。

  如果这绿色生态殡葬能成为常态,不仅能使阴气森森的墓园变得如花似锦、绿树阴翳,而且还能解决因土地资源而导致的墓地紧缺、价格居高难下的问题。假如大家都能积极响应绿色生态殡葬,还有谁会因墓地紧缺而忧心忡忡?还有谁会因墓价高企而大喊“吃不消”?而且,因不立墓碑,墓园变成花园,文明祭扫蔚然成风也就不是什么难题了。

  但是,鉴于人们传统殡葬观念根深蒂固,要能使人们都能真正接受绿色生态殡葬理念,积极响应主动参与,恐怕不是一朝一夕能办到的事儿。因此,改变民众旧习,让“生态殡葬”成为常态,势必要下好三步棋:一是教育引导。要耐心细致、循循善诱,将绿色生态殡葬于人于己、于国于家的意义深深地烙印在民众的脑子里,将绿色生态殡葬理念牢牢地扎根在民众的心中。当然,下好这步棋不可能一蹴而就,这就需要有关部门摒弃浮躁、静下心来,多想办法、多添措施。二是强化奖惩。民政部门要切实制定奖励政策,对积极响应绿色生态安葬的民众给予适度奖励,对消极一意孤行者施行适当处罚,让民众在奖励与处罚之中做出选择。三是“善意”(不以赚钱为目的)提升墓穴殡葬成本,将所提高的墓价奖励积极响应者,使民众心甘情愿地走进实行绿色生态殡葬的行列中来。

  土地资源有限,实行绿色生态殡葬是大势所趋。如果能切实下好三步棋,在不久的将来,“生态殡葬”成为新常态就不是难题。到时,旧习不再,新俗蔚然,社会的文明和进步就一定会得到凸显。

  稿源:荆楚网

  作者:草之林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