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陈君:莫让武汉任性“看海”成为常态
发布时间:2015-04-07 15:28:16来源:荆楚网

  4月3日晚,武汉电闪雷鸣,暴雨如注,江城不少路段积起深水,网民纷纷在微博中贴出各路段渍水照片,并戏称:武汉一年一度的看海模式又开启了。(4月4日荆楚网)
  
  俗话说得好,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今年清明节伴随着强降雨,武汉再次启动“看海”模式,行人所到之处大都汪洋一片、积水严重,这让不少出门祭祖的人寸步难行,也让很多生活在大武汉的群众“叫苦不迭”。
  
  每到雨季,武汉便启动“看海”模式,这似乎已经成为一种常态;每到雨季,很多网友便会发出“邀请”,让外地的朋友来武汉“看海”,这虽说是网友的一种“调侃”,但更多的是对当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吐槽”:作为一个大城市,如此任性的“看海”,伤害的不仅仅是群众的心,更让这座城市“脸面无光”,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的公信力。
  
  笔者认为,武汉“看海”并非必然,虽有“天灾”,亦有“人祸”:一方面,南方多有雨季,持续时间长,虽说是一种自然现象,但也为武汉“看海”提供了必要条件,更给城市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另一方面,城市基础设施并不完善,排水系统和排水功能尚有待进一步完善和提升,这些都是有关部门应该进行的探索和努力,虽是些可控性、可操作性很强的事情,但“看海”的状况却持续了多年,“看海”的区域还有非常多,这些都反映出了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依然有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值得改善的空间。
  
  因此,“提高城市排渍能力”迫在眉睫,虽然这已经被列为武汉市政府“十件实事”,但是群众看到的成效依旧有限。对此,笔者认为,莫让武汉任性“看海”成为常态是当下必须解决的问题,而解决此项问题不应该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更应该落实在行动中。
  
  只有变成具体的“实干”才能起到更加立竿见影的效果,一方面,应该加大投入,把修建更为完备的排水系统作为改善民生的重大事项;另一方面应该加强责任追究,对不作为的相关部门、相关人员进行处理,让更多人都能够以“主人公”的姿态来参与武汉的城市建设,只有真正把任务放在心上、责任扛在肩上,才能让武汉真正告别“看海”。
  
  “天虽不可测,但事在人为”,即使武汉再多雨,只要建立完善的排水体系、提高排水能力,我们的大武汉将不再任性“看海”,才真正对得起生活在这里的广大居民,配得上“全国文明城市”的头衔!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君

(作者:陈君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