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沈道远:“谷公”何以登头条引热议?
发布时间:2015-04-08 08:34:54来源:荆楚网

  他为官恪守两条原则:只要对百姓有利的事,哪怕排除万难也要做到;凡是对党的威信有害的事,哪怕再小也不能做。“当领导的要先把自己的手洗净,把自己的腰杆挺直!”对权力畏戒,对底线坚守,党性原则永远是个人头上的天。他以心中的“畏”,博得了群众心头的“敬”。(4月7日人民网)

  清明刚过,人民日报以头版头条刊发《三十四年后的追寻——“四有”书记谷文昌》,新闻一出,各大主流媒体争相转载,“谷公”的先进事迹再次得到了群众的情感共鸣,不少的网友、评论员都为这位“四有”书记点赞,以抒发对于“谷公”的敬佩之情,缅怀之意。

  人民日报在清明节后的第一天,以头版头条的方式追忆“谷公”,如此高规格的纪念,饱含深意。一则“谷公”乃是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干部的楷模,他为党为人民默默的付出,执着的坚守,辛勤的工作,战风沙,从不言难;搞革命,绝不避责;谋民利,何曾辞苦。“谷公”的存在,叫海岛换了颜色,让百姓换了人间,这样战天斗地,为民请命之人,百姓怎能不念,媒体岂能不报?就算几十年已过,已是沧海桑田,但是如“谷公”这样的老一辈共产动员的奉献,人民不会忘,历史不会忘,头版头条进行报道,又有何不可呢?中央媒体高规格的纪念“谷公”,其实更深层的表达是在纪念一代优秀共产党人的埋头苦干,是他们的贡献,才有了现在的腾飞的中国。虽然他们人已随历史而去,但是后辈必将铭记,永志不忘。

  网民和评论员对于“谷公”,充满了敬仰和颂赞,不少人称“谷公”是那个时代的良将;是党的“钢铁卫士”;是“一个让百姓记得住的好干部”;是心系苍生,兼济天下的好官。舆论如此盛赞一位已故三十四年的县委书记,到底为何?这样热议的背后,潜藏着什么样的民意诉求呢?

  回望“谷公”,反观现在,尤其是在贪腐官员纷纷落马的眼前,群众的心中渴望我们的现在干部重拾老一辈共产党人身上的优良传统,学习他们艰苦朴素的工作之风,继承他们敢叫天地换颜色的战斗精神,发扬他们廉洁自律,一心为民的公仆本色。“谷公”乃是好干部在新时代的标准答案,民众希望能在当今社会涌现出更多“谷公式”人民永远记得和怀念的好干部。群众对于新时代好干部的呼唤,是“谷公”登头条引热议的原因之二。

  其三,“谷公”是基层干部的楷模,他的“四有”为官之道,值得所有的基层干部学习。如今,中国的改革进度了全面改革的深水去,需要大量的基层干部发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学会在困苦中战斗,在逆境中走向伟大。部分基层干部虽然心怀干事创业的热情,但是具体如何啃下改革的硬骨头,还是难免会有些迷茫。在这方面“谷公”为我们的基层干部指明了方向,干部身先士卒,干群齐心协力,只求默默实干,上不愧天,下不愧地,中不愧于心,不管身后评说。只要干出一番事业,造福一方百姓,创出一片天地,基层干部亦能走向伟大,亦能名垂青史,世代称颂。

  “谷公”登头条引热议,我们须读懂人民的怀念,“谷公”的人格魅力与精神,还有民意对新时代好干部的呼唤,以及全面深化改革浪潮中,基层干部当奋发有为。唯此,纪念“谷公”才更具现实意义,学习“谷公”才更体现时代要求。

  稿源:荆楚网

  作者:沈道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