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王青玲:“溺水之痛”拉响安全教育警钟
发布时间:2015-04-08 08:41:47来源:荆楚网

  5号下午,广东省汕头市潮阳区发生了7人溺水死亡事故。记者从潮阳区政府了解到,事故起因系1名小孩清明节扫墓后到水库边洗手时失足落水,其父母、兄弟姐妹及其他亲戚等7人接连试图自行救援,但因不习水性而相继溺水,最后仅1人存活。(4月7日  《大连晚报》)

  据报道,7名死者中包括3名孩子,其中最小的一名为13岁男孩,最大的一名为17岁女孩。看到这样的数字,让人痛彻心扉,给清明的缅怀悼念肃穆之情,平添了几分悲凉。用生命试图拯救生命,而最终搭上性命的悲剧,在悲痛之余,这样的“意外事故”也当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话题。

  我们应该如何避免在外发生意外,而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又应如何处理?

  回到事件本身,事故发生的原因不外乎有以下几点:一是家长安全意识的缺乏,二是不了解救援知识,三是相关地段警醒标志的缺失。如果家长多些安全意识,注意孩子的行踪,或许一开始孩子就不会落水;如果有一个人懂得救援知识,懂得紧急救援技巧,或许不会有7人溺亡,至少3名孩子不会下水救援。

  其实,这样的意外事故时有发生,每个人都觉得离自己很遥远,殊不知,安全是由自己掌握的。在未知面前,唯一能做的就是谨慎和小心,安全意识牢记心中。

  笔者有看到,事发后,广东省、汕头市有关领导要求对山塘水库危险地段设置警示标志,加强学生防溺水的宣传教育工作,严防次生事故。安全工作常抓不懈,缘何问题频出?根在没有“走心”。很多人认为自己不会是“那一个”,正是存在这样的侥幸心理,使得“不以为意”的事情,变成了“似曾相识”的悲剧。

  同时,具体的应对措施还需要多多科普。或是图文并茂式的科普宣传读本,或是网络新闻宣传,以人们能够接受的方式,将相关的安全教育工作落实到位。比如溺水后的自救技巧,发现溺水者的援救技巧,正确的施救办法等等。

  不难看到,面对危险事件时的心理教育也是必要的。正如报道中的溺水事故,情急之下,很容易因爱而不顾一切,却往往耽误了救援的最佳时期和途径。“冷静”是最好的办法,需要的是“急中生智”,而不是“急不暇择”的跳水。

  自救才能救他人,这是救人的基本原则。不下水并不是“见死不救”,希望这样的“溺水悲剧”能够唤醒全民安全意识。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青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