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秦锐:公共资金管理关键要公开透明
发布时间:2015-04-08 10:29:44来源:荆楚网

  总额庞大的公共资金监管问题,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公众关注。新华社去年8月—12月陆续10次播发“钱去哪儿了”系列报道,追问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或政府基金去向。本报记者近日根据新华社新闻稿及有关部门资料梳理估算,2014年仅土地出让金等十大公共资金总额就达6万亿元左右。如果累计,数据不详的按5年估算,十大公共资金累计总额高达30万亿元。而新华社的一系列追问,尽管先后得到相关部门的一些回应,但究竟“钱去哪儿了”,仍多无明晰回答。(4月8日中新网)
  
  广大群众多么热情的询问各级政府“钱去哪儿了”,而各级政府却表明上给予印证,但实则虚虚实实、遮遮掩掩,很多本应当向社会公开透明的巨额资金动向却不那么清晰明了。大家关注公共资金的去向,关键是想了解资金的管理情况,希望公共资金管理更加公开透明。
  
  要想真正的让公共资金管理公开透明就必须从制度上入手,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公共资金管理的情况,信息必须公开透明。应责成相关部门彻底公开信息,同时制定公众参与监督制度,让公众参与公共资金收支全流程的监管。要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运用好舆论、网络、媒体以及社会大众的能量,才能更好的管理公共资金。
  
  要真正发挥好市场的作用才能更好的避免公共自己的流失。经济在发展、社会在进步,而年复一年的通货膨胀、经济增长必然导致公共资金管理的流失,有些公共管理资金躺在银行睡大觉,连基本的定期利息都无法实现,更别提跟随当前经济的发展了。更有甚者,有些部门凭借着公共资金养起了一帮闲人,比如住房公积金的管理,等等,诸如此类,不胜枚举。只有将公共管理资金适度的融入市场,才能更好的发挥作用,让其不贬值。
  
  公共资金的管理贵在使用。公共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公众理应拥有知情权和监督权。这也是公共资金必须公开透明的应有之义。只有更好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才能发挥其真正的作用。然而,当前我国公共资金到底有多少真正的用在民生项目上、真正的发挥好为民服务的职能呢?这必须打一个重重的问号!
  
  只有让公共资金的管理更加公开透明,让公共资金的使用更加面向民生,让公共资金的监督更加广泛,笔者相信,以后不会有人或者媒体不断地询问“钱去哪儿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秦锐

(作者:秦锐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