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王祖悦:孙杨读研,是读书还是镀金
发布时间:2015-04-08 15:35:04来源:荆楚网

  近日,有消息称,孙杨被苏州大学录取。苏州大学随后确认,孙杨拟被录取为苏州大学体育学业硕士研究生。据悉,孙杨目前身在宝鸡,正在准备接下来的全国游泳冠军赛。在《苏大201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录取名单》中,体育学院共有83名学生,大部分考生的录取信息都是统考或者推免,孙杨为免试,且录取类别为定向,定向单位是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其读书的“日程”也还要看他本人的赛事和日程安排确定。(4月7日《京华时报》)

  奥运冠军进入大学继续深造学习早已成为了一种趋势,虽然相关的“教育公平”的争论从未停止过,但是出于国家和运动员自身发展的需要,奥运冠军免试被高校录取依然在发生。

  有网友认为,奥运冠军为国争光,破格录取也属正常。笔者认为,奥运冠军为国争光不假,但是他们也获得了可以匹配其贡献的相应的奖励和荣耀,不一定非要用高校深造这种公共资源作奖励实在难以接受。硕士研究生有其严格的招生标准,就算是推荐免试也要相关的学业排名作为申请资格,孙杨直接免试而非推免,也难怪有人质疑孙杨读研是利用特权大开方便之门。

  且不论奥运冠军免试录取对于千军万马挤独木桥考研的学生是否公平,只说孙杨读研是否真的能起到读研的效果吗?孙杨在其专业上的成就举世瞩目,但是只是专业成绩突出就可以成为一个合格研究生吗?在入学时就一路绿灯,在毕业时孙杨能够达到一个合格硕士毕业生该有的文化和专业素养吗? 孙杨还是现役运动员,读书的“日程”要看他本人的赛事和日程安排确定也是情理之中,但是这会不会成为孙杨在读研期间不发生读研事实的借口。

  奥运冠军进入高校深造,对于其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也应该有相应的规定,不是录取了写个论文就能毕业,既然是学生,就要完成相应的学业任务,不要让学位证书变成一张镶金边的纸。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祖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