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范明明:病死猪肉几上餐桌监管防线去哪了?
发布时间:2015-04-09 17:20:18来源:荆楚网

  福建高级法院近日发布两起非法收购、加工、销售病死猪案件,两起案件销售的病死猪肉达2000多吨,涉案金额达5500余万。犯罪分子以每斤3至4元的价格收购死猪,检疫人员收黑钱“放行”,病死猪肉销往厦门、福州、深圳等地。(4月9日《新京报》)

  从病死猪肉源的收集到端上餐桌的一系列环节,应该说每一个环节都有相应的肉食品安监部门进行监督管理,特别是在对病死猪肉的无害化处理过程中,并不是由户主自行随意处理,而是由畜牧、政府部门监督进行无害化处理,那么,数量如此巨大的病死猪肉通过支付“辛苦费”买通检疫负责人,然后这些病死的猪肉就能顺利流入市场,成为餐桌上的“佳肴”。这不得不使我们惊叹,食品安监部门就是这样置民众生命健康于不顾,监管人民的食品安全吗?

  食品安全事关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健康,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肩负着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要使命,监督都是走的过场,流于形式的么!在病死猪肉上餐桌的流通链条上,明晃晃陈列着一系列公权的勾兑与失守。黑心商贩迟早要被绳之以法。不过,为病死猪肉上餐桌而撑腰的监管部门,又该当何责?面对如此巨大的病死猪肉摇身一变为合格猪肉,与其说是肉贩子丧尽天良,不如说是监管者“穷凶极恶”。

  不难想见的是,在“媒体曝”铁证如山的事实面前,如果畜牧兽医部门能较真一点,如果动物检疫部门能秉公一些,如果公安执法部门能正义一次——数万头的病死猪,就该有个合法的去处,而不至于成为民众的“口腹之患”。遗憾的是,群体失责、狼狈为奸,甚至为问题猪肉摇旗呐喊。今天,食安办有了,食安法也有了,但食品安全还是屡屡曝出惊天大案,如果不把病死猪肉的“后台”揪出来、如果猪肉监管机制不能应对群体失责的事实,“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事后责罚,真的架得住相关问题前赴后继吗?

  此次食品安全事件的再次发生,除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外,政府及其监管部门更应从问题肉事件中,得到极大的警醒。除了规范生产企业的收购、加工、销售环节外,更要尽早拿出一套严格的病死猪处理制度,从源头上遏止不法分子牟利的道路。

  稿源:荆楚网

  作者:范明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