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丁乔:莫让“伪科学”伤了“朋友圈”
发布时间:2015-04-10 08:32:39来源:荆楚网

  如今微信朋友圈什么最多,养生、“鸡汤”、八卦嗑。微信朋友圈已成为健康类谣言重灾区。而带有好奇的点击,未经核实的分享,每个人都可能成为“伪科学”的盲信者和传播者。(4月9日人民网)

  随着手机终端互联网的发展,微信成为当前众多网民阅读新闻和汲取知识的首要“阵地”,与PC端相比,手机上可以随时随地网上“冲浪”,打破了必须端坐在电脑前的一种“姿态”,但是急剧发展的微信“朋友圈”却在各种“伪科学”的散播中大受“伤害”。

  “致癌!有毒!!身亡!!!”“转疯了!震惊了!!99%的人都该看!!!”这类“高大上”且带着骇人听闻的词汇经常出现在“朋友圈”的转发当中,甚至还有一些文章是顶着“专家”或者“权威”的帽子,在养生和保健方面高谈阔论、危言耸听。其实这类的“广告”我们在电视上也经常看到,不仅缺乏科学论证和理论依据,甚至小题大做,把感冒当癌症,歪曲事实、胡言乱语,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推销药品或者保健产品。

  深究“朋友圈”中“伪科学”大行其道的缘由,无非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公众对健康的重视,但是缺乏专业甄别能力,以及惧怕死亡、病患等心理特点,再加上“致癌”、“身亡”、“震惊了”等夸大性的词汇,“伪科学”自然就吸引了公众眼球。另一方面是缺乏正面引导和辟谣,专业和权威平时忙于攻克论文,就学术成就而言,一篇阅读量过万的“朋友圈”文章抵不过一篇学术论文,于是就把撰写科普知识的时间和精力给了“伪专家”和“伪权威”。

  “朋友圈”中的“伪科学”传播速度快,涉及面广,覆盖公众多,如果不加以遏制,不仅微信难以健康发展,就连公众的身体都难以保持健康态势。要根治“朋友圈”中的“伪科学”,堵住谣言的口子,笔者认为需从四个方面发力。

  一是加强微信平台管理,腾讯方面应该加强监管,建立信息平台监管长效机制,形成监管、投诉、处理全套管理,对公众号实行“一文否决”,单反出现传谣文章,坚决关闭;公众也应该加强自律,坚决抵制未经论证的健康知识,对各类“歪理邪说”要积极投诉、主动投诉。二是加强对谣言的惩戒力度,成本低廉也是“伪科学”任性妄为的原因,这需要国家相关部门加大惩戒力度,对造谣者绝不能“删完就了事”,如果能加以经济处罚和法律惩戒等方式,这样就能提高“伪科学”的造谣成本。三是充分发挥专家和权威的作用,提倡专家和医疗卫生权威机构开设微信平台,这是将“伪科学挤”出去的最佳方法;专家不应该一头扎在论文里,传播卫生常识、普及健康知识也是医生的天职;医疗机构和权威机构也应该在这方面多花心思,要积极在在贴近群众、免费服务和高效快速等方面践行以人为本的理念。

  “伪科学”插播的推销广告在“朋友圈”不仅扰乱视听,错误的健康卫生知识也容易将公众引向错误的保健渠道,从而对公众身体健康造成危害。对于一些微信使用者而言,或许只是单纯地看一看,或者转发,不评论也不推荐,但是这些简单操作背后存在的巨大隐患不可小觑,因此,“肃清朋友圈” 需要我们共同努力,莫让“伪科学”伤了“朋友圈”。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