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孙家留:“能吏”需多一些“廉味”少一些高调
发布时间:2015-04-10 09:18:48来源:荆楚网

  自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不断加大反腐力度,一批贪官污吏纷纷落马,上到国级干部,下到一般干部,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前所未有。这其中也不乏一些“能吏”,最典型的当属前不久落马的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看到这些干出了成绩,却倒在了违纪违法面前,不免让人心痛和惋惜,也不得不引起我们的反思。

  像仇和这一类的“能吏”都难免会陷入一种官场怪圈。他们并非无所作为或者碌碌无为的官员,而是有担当、敢干、实干的官员,他们每到一处都能大刀阔斧的改革,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在百姓眼里是一个有胆识、有魄力的官员,同时也是有争议的官员,最后都因违纪违法成为落马之官。这种轨迹成了大多数“能吏”的归宿。

  可以说,“能吏”往往是能力与高调并存,政绩与贪腐为伴,是百姓眼里的“能吏”,是政界的“明星”,是法律面前的“贪官污吏”,成了“能而不廉”官员。组织培养干部更多的是为了爱护干部,看到一个个“能吏”落马,既让群众惋惜,又让社会失望,更让组织痛心。

  为什么“能吏”总是“能而不廉”,根子还是出在“廉味”不足,“高调”十足上。笔者认为在加强“能吏”的能力锻炼和培养的同时,更要加强“能吏”的廉政教育,让他们身上的“廉味”重一些,“高调”少一些。

  一方面,加强“能吏”廉政教育,为他们系上“安全带”。针对“能吏”身上“廉味”不足,往往在取得成绩后容易骄傲自满,或者为了盲目发展经济,跨越禁区打“擦边球”,屡屡违纪违法,需要加强他们的廉洁自律教育,帮助他们守住最后的底线和红线,为他们系上“廉”字“安全带”,保护好我们的“能吏”。

  另一方面,培养“能吏”低调、务实、接地气,为他们塑造好形象。很多“能吏”给别人的印象总是高调做事、为官、做人,容易和群众造成距离感,引发社会争议。应该培养我们的干部多一些“低调”和“务实”,少一些“高调”和“霸气”,让我们的“能吏”更亲和一些,形象更好一些,成为既能干又务实亲和的官员。

  沉稳、低调、务实、能干是干部的必备品质,廉洁自律是干部的基本底线,既有“廉味”又“低调”的“能吏”才是群众和社会需要的真正“能吏”。

  稿源:荆楚网

  作者:孙家留

(作者:孙家留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