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吴海霞:超越血缘的“爱”闪耀人性光辉
发布时间:2015-04-10 10:49:20来源:荆楚网

  4月9日上午10点,山阳县色河铺镇太山村59岁的村民姜昇君家正在扩建院子,从广州打工才回来的小女儿姜花婷给她的哑巴“瓜大(陕西方言‘叔、伯’)”姜发财盛了一大碗饭。今年也是“瓜大”被捡回来第32个年头,在外人看来,这完全就是一家人,丝毫看不出姜发财是“捡来的”。(4月10日《华商报》)

  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没有血缘却超越血缘。32年如一日,姜昇君家收养一个与自己无血缘关系的聋哑人,演绎了一段感人至深、超越血缘的亲情故事。他们的无私奉献与执着坚守,超越了亲情,融入了道义,汇合了良知,闪耀着世间最纯朴的人性光辉。

  人们常说“亲不过血缘”,然而姜昇君一家人却用超越血缘和亲情的善行义举,书写着美丽的人生篇章。这份爱浸透着人性的暖流,践行着“超越血缘有大爱”的高尚情怀。俗话血浓于水,然而在这个故事里我们看到的,却是水浓于血,不是骨肉,亲比骨肉。

  聋哑流浪,即使是至亲至爱的人,也难以做到不离不弃。然而,姜昇君一家人做到了,一家没有血缘关系的人做到了,一家没有亲情纽带的人做到了。这份爱超越了责任,超越了世俗,用最本质的善良和最无私的爱心,为我们诠释了道德之美。

  一位作家说过:“你的心并不是粗砺荒漠的一片,那光明的一隅,会永远充满了温情地留给世上无助的弱者”。对于姜昇君一家人来说,“那光明的一隅”就是有情有义的胸襟,就是不问回报的担当,就是撼人心魄的慈爱,她如涓涓清流在深山流淌,如稀世之音在心间回响,成为烛照我们灵魂的深邃星光。

  道德是社会关系的基石。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无论社会怎样前行,道德和爱心,始终是人性之美最绚丽的底色,始终是我们心底最坚实的认同。而姜昇君一家人,正是用平凡中的伟大、质朴中的高尚,正是用有形的正能量、鲜活的价值观,诠释着人格的魅力,奏响了一曲高亢的道德赞歌,标注了“最美”的精神高度,向人们传递来自心灵的温暖,向社会释放源源不竭的感动。

  “一德立而百善从之”。道德的光辉并非用来仰望,而是应该闪耀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学习道德模范,其实就是锻造自己做人的优秀品格,做一个更好的自己。相信这样的道德模范,能够激发出大家的道德自觉,促使每个人从一言一行、一点一滴做起,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件事,力所能及帮助周围的人,成为“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人。

  法国作家雨果说:“善良的心就是太阳。”中国也有句老话:“人心换人心,玛瑙兑黄金”。我们相信:姜昇君家32年收养无血缘关系聋哑人的感人事迹也会像“太阳”一样温暖社会,像“黄金”一样熠熠生辉。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