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晓伟:“中三角”开启“中部崛起”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5-04-10 14:47:41来源:荆楚网

  8日,由中国社科院、湖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长江论坛,在武汉举行。与会专家、领导、嘉宾汇聚一堂,围绕贯彻落实国务院批复同意的《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深入探讨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协同发展的新模式、新机制、新途径。(4月8日 荆楚网)

  三角形,这个在几何学中最稳固的图形,如今在中国大地上演绎着一幕幕区域发展的积聚奇迹。继“珠三角”、“长三角”之后,近日“中三角”获国家“认证”,延续“三角”魅力。“中三角”是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形象简称,是将武汉城市群、环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的命脉连为一体,推动长江经济带、促进“中部崛起”的战略决策。

  “中部崛起”战略实施近十年来,中部六省凝神聚力、竟进提质、发展迅猛,朝着“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现代装备制造、高技术产业基地以及综合交通运输枢纽”的定位目标坚实迈进。此次获批的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将“中三角”定位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增长极、中西部新型城镇化先行区、内陆开放合作示范区和‘两型’社会建设引领区”,必将为“中部崛起”战略再启新征程。

  “中三角”是“中部崛起”的“排头兵”。中部六省中的鄂、湘、赣三省,通过“中三角”的平台,担当着中西部新型城镇化先行区、内陆开放合作示范区和‘两型’社会建设引领区的角色。作为“中三角”支点之一的武汉,“首义之城”的历史美誉,“敢为人先”的城市精神,必将在城镇化、开放合作、“两型”建设方面率先突破,创新示范。同时,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圈在2007年就开始了“两型”社会的改革试验,近十年的建设经验,为“两型”社会的引领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三角”是“中部崛起”的“强心剂”。中部六省中的鄂、湘、赣三省,通过“中三角”的平台,承载着中国经济发展新增长级的重任。2014年的鄂湘赣三省经济总量超过4.5万亿元,位于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之后居第四位。“中三角”的获批,打破了东部拥有“环渤海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西部拥有“成渝城市群”,而中部“无群”的尴尬境地,必将对中部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引领和带动。

  “中三角”是“中部崛起”的“风向标”。中部六省中的鄂、湘、赣三省,通过“中三角”的平台,为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撑起中部脊梁,坚实长江巨龙“龙腰”。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工作会上指出:要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中三角”坐拥“九省通衢”、长江“龙腰”之要位,必将在长江经济带中发挥着接南连北、承东启西的关键作用。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晓伟

(作者:郭晓伟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