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沈道远:“假局长”行骗得手暴露的“真问题”
发布时间:2015-04-10 14:52:34来源:荆楚网

  为谋取非法利益,以可以帮助他人换工作、办低保、落实安置房等名义,内江市隆昌县一中年男子多次冒充民政局长招摇撞骗。近日,该男子以招摇撞骗罪被隆昌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二年。(4月9日中国日报网)

  何谓骗子?花言巧语,满嘴假话,不劳而获者也。对于这一群体,民众是恨之入骨,公安机关是从严治理,可是总有那么些人在利益的诱惑下心存侥幸,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为了谋取非法利益,一名中年男子居然多次冒充民政局长,令人不解的是,他竟然屡试不爽。假如不是及时的抓获,还不知道有多少人会上当受骗。我们在庆幸骗子落网之余,不免也该做些深刻的反思。

  群众为何上当?要说骗子的骗人手段有多么的高明,还真不见得。但凡是多留了两个心眼的群众,也不至于被骗。可是为什么就是这样拙劣的骗局,还是能够屡屡得手呢?群众中存在拉关系,走后门才能办事情的偏见。于是乎,在办理低保、换工作、落实安置房这些关系到自己切身利益的事情时,他们总要想方设法的去疏通疏通关系,心想“上面有人”自然也就能得到特殊照顾,花两个小钱,买一个放心,又有何不值呢?万一要是被他人占先了,那岂不是自己要吃大亏。这种想占点小便宜的心理,乃是被骗上当的重要心理原因。此为其一。

  其二,民众对于官员权力抱有迷信心态,认为只要“一把手”说句话,哪有办不成的事情?殊不知,官员的权力再大,那也得按规矩办事,并非官员一句话就能解决问题的,有时候还要面临各种监管,各种规章制度的制约,不然就是权大于法的行为。真出现这种情况,那是要处分的,严重的还要追究法律责任。以前都在说权力“任性”,要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现在风气有了转变,可是我们的一些群众还是抱有“上头有人好办事”的心理,不破除这种可怕的认知,就给行骗者留下了生存的空间。

  都说人民群众和干部那是鱼儿与水的关系,百姓是水,鱼儿是干部。两者你离不开我,我离不开你,彼此依存。可是,在现实的社会生活中,一些干部总是脱离群众,所谓的工作也就是批公文,跑会议,拉投资等等,而很少到小面走走。一个官员高坐衙门之中,怎能亲近百姓呢?干部和群众彼此都不认识,何谈鱼水情深呢?从群众上当受骗可以看出,我们的干部还要更加的密切群众,要多到群众中去走走看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群众路线,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如果群众和干部都彼此熟悉,群众的问题干部能不知道,干部长什么样群众会不记得?这自然是不可能的事情,那假冒局长自然也就没有了市场。

  虽然只是一件小小的假扮局长行骗的犯罪事件,但是从这个“假局长”的事件中,我们却能窥探到不少真实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才是我们日后应该多加注意,留待改进的地方,唯此,才能砸了“假局长”的饭碗。

  稿源:荆楚网

  作者:沈道远

(作者:沈道远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