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杨天地:违停“缓期执行”让执法更有温度
发布时间:2015-04-10 14:57:16来源:荆楚网

  4月9日,在武汉市交通智能化应用推进现场会上,民警介绍,在不明显影响交通的情况下,5分钟以内挪走的违停车辆,仅口头警告,5分钟以后仍在原地的,则录入处罚。随着智能交通陆续覆盖中心城区,将全面推行先发短信提示,及时驶离的不抓拍处罚。(4月10日《楚天都市报》)

  对于广大司机师傅来而言,因违章停车而受到处罚已经见怪不怪了。随着车辆日益增多,城市交通日益拥堵。虽然在马路两边划有临时停车位,但是这些临时车位也经常爆满,出现“偌大的城市竟已停不下一辆小小的汽车”的困境。有时,因为事情紧急,附近找不到车位,临时将车停在马路边,再回头时,车上已经被贴上发单,司机们往往哭笑不得。因此,武汉市这一人性化的执法手段一经披露,就受到了广大市民的好评。

  罚款只是手段,规范才是目的。违章车辆“缓期执行”,要比金额处罚更有教育意义。在执法的过程中,司机不仅体会到了执法的严肃,也体会到了执法者的包容与关怀。

  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执法者既需要通过严格执法来体现法律的刚性、权威性和神圣性,又要体现对公民合法权益的人文关怀。只有将“严格执法”和“人性化”有机结合,执法才能既体现法律的威慑力,又能够顺民意,得民心,让人民群众对执法心服口服。

  法律不是冰冷的武器,而是维护公平正义,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的“护身符”。当执法者与被执法者在换位思考时,他们的真情在互动,爱心在流通,彼此都感受到执法的温度和人性的温暖。

  短信提示违停司机,“缓期执行”,不仅仅是执法手段的创新,更是以人为本的价值理念在执法环节的具体体现。它必将为广大市民所拥护,广大市民也将在法律温度的感召下,积极维护法律权威,规范停车,保障交通顺畅。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天地

(作者:杨天地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